• 在线读报

水利人的“产业经”

2019-09-26 11:35:35李远明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三明是全省库区移民第一大市。围绕市委市政府做实“四篇文章”的部署要求,市水利部门用好用活库区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致力库区生产开发项目建设,既促进了库区移民增收,又助推了当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且看——

“酒店依山而建,风景十分优美,空气也很清新;同时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入住清流县大酒店后,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刘列凤表示,舒适、舒心是她的第一感觉。  

作为库区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清流县大酒店按四星级标准打造,集住宿、餐饮、娱乐、健身为一体,客房125间、床位180个。酒店总投资1.19亿元,其中库区后期扶持资金补助9000多万元。

清流县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县文旅局副局长陈振华告诉记者,近年来,清流年接待游客量以20%的速度递增,而住宿是一个短板。清流大酒店的投入使用,很好地缓解了这一矛盾。  

据清流大酒店提供的数据显示,试营业一个多月以来,客房入住率达52%,每天客流量约300人。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实“四篇文章”,壮大文旅康养等主导产业,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推动发展,责无旁贷。作为市直部门的水利局,又该如何主动融入、积极作为?  

市水利局局长章新华给出了答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水利部门的职能职责,研究对接好中央和省上的苏区、库区政策,编制好水利和库区发展专项规划,谋划争取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落地三明,全力打造“水美三明,绿色库区”新名片,在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化、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抓落实见成效。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创造良好的食宿条件必不可少。同是库区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投资8000多万元的尤溪御润财富大酒店开业在即。  

尤溪御润财富大酒店地处尤溪县西城镇,紧邻尤溪动车站和厦沙高速尤溪互通口。酒店按四星级标准打造,客房149间、256个床位,可接待300多人。

据介绍,利用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水利部门建成大楼,并外租给客商开设星级酒店,有效提升了库区移民资产价值。光是租金,每年就有200多万元。  

建库区特色小镇,绘宜居宜游蓝图。

幢幢房屋挑檐吊柱,白墙黛瓦,彰显闽中建筑风格;滨河公园栈道依水,灯塔耸立,见证航运枢纽不凡历史;鱼形卡通模样俏皮可爱,随处可见,浓浓“渔”味扑面而来……  

尤溪县尤溪口镇,省级库区移民特色小镇。近两年来,尤溪口镇着力挖掘“渔”特色内涵,着力将镇区变成“景区”,推动发展“加速度”。

尤溪口镇党委书记郑明斌说,镇区变成“景区”,很大程度得益于国家给予库区移民后期资金扶持。截至目前,镇里已获库区后期扶持资金投入4000多万元。  

尤溪口镇地处尤溪河与闽江汇合处,三面环水,面积12平方公里,是“全国第八小、福建第一小”的乡镇,也是全市唯一的港口城镇。

在尤溪口镇滨河公园,500吨级的航运码头旧址保存完好。尤溪口老镇是国家重点工程水口水电站库区全淹没区,1989年水库蓄水,老镇区被淹。1991年,在老尤溪口30米的山顶上重建了新镇。  

尤溪口镇是全国少见的一镇一村建制,仅下辖尤墩村委会。漫步尤溪口镇区,焕然一新的镇容村貌,让人流连忘返。更可喜的是,随着库区特色小镇建设的不断推进,尤溪口镇的产业开发同样风生水起。

盘活原村小学闲置校舍,引进福建丫好文化教育传媒集团,创办尤溪口教育研学基地。尤墩村党支部书记乐建春告诉记者,仅今年暑假,研学基地已吸纳2个团队、共300多名青少年。“研学基地的建立,有效聚集了人气促进了消费,每年增加村财收入3万元。”  

9月2日11时许,碧绿的尤溪河水面上,尤溪口镇“渔家火”鱼文化主题餐馆热闹非凡。来自南平等地的垂钓爱好者20多人在此聚餐,品尝“全鱼宴”。

记者看到,作为码头渔事特色的主题餐馆,它由两条水泥船拼装而成,设有鱼主题餐厅和水上垂钓点。餐馆老板郑金旺介绍,餐馆已开发松鼠鱼、白刀、桂花鱼等近百道美食,并吸引南平、福州等周边垂钓爱好者1000多人。  

越来越旺的人气,也带动了尤溪口镇的住宿业。在集镇主街三福路,村民潘方能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开起了民宿。“一共5间,收费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今年以来,民宿收入7000多元。”老潘说。

好风凭借力。如今,有了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注入,尤溪口镇正不遗余力打造库区移民特色小镇。这不,休闲临水步道加快延伸,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紧锣密鼓,全鱼宴席开发成效初显,水面垂钓基地规划设计全面完成,鱼屋建设工程有序实施。

郑明斌说,结合尤溪县“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尤溪口镇充分挖掘厚重的渔事文化,全力发展富含“渔”元素的“渔乐小镇”,力争将镇区打造成3A级旅游景区。  

应势而谋,顺势而为。

近3年来,市水利部门已争取库区扶持资金3.3亿多元,在3个库区县建成旅游酒店5家,其中四星级酒店2家。一批具备乡村旅游康养功能的库区特色小镇和美丽库区村,也随之建成。  

“未来两年,计划争取库区扶持资金2亿元以上,再建设1家星级旅游康养酒店,并继续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以及民宿农家乐。”市水利局副调研员余有军告诉记者。

念好“产业经”,助力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三明水利人正持续发力……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朱丹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