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客车起火,如何自救?

2019-09-29 10:43: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三明9月29日讯 每到夏天,有关公交车发生自燃事故的新闻屡见不鲜。其实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其它客车,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都是无法预料的。面对火灾,我们到底该如何逃生:

1、正确使用安全锤:使用安全锤时,应使用锤体尖头一侧捶打玻璃,而且要捶打每块玻璃的四个角落,而不要捶打玻璃的中部位置。如果所乘车辆上的安全锤遗失,司乘人员可使用车上灭火器、笔记本电脑等硬物击打车窗玻璃。

2、使用灭火器正确灭火:大客车上一般都配有灭火器,比较常见的是在司机的座位旁边,也有的在后门垃圾桶的位置。扑灭气体火灾切记盲目扑灭火势,首先应切断火势蔓延途径,再将灭火器喷流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至远左右扫射,直至火势熄灭。

3、捂住口鼻避免吸入浓烟:如果现场火势较猛,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燃烧产生的烟尘被吸入体内,而火灾产生的浓烟总是向上升腾,所以尽量地以低下身子弯腰的姿态通过现场。

4、做到有序逃生:如果起火,千万别堵住门口,如果靠近门边,可以协助司机使用应急开关打开车门;当逃生通道打开时,大家千万不要拥挤,也不要急着冲出车外,应让老人小孩先行离开;年轻力壮的男乘客可以使用安全锤,帮助大家从车窗逃生;先行离开的乘客应协助司机,在门边或者床边进行疏导和保护。

5、弯腰行进,呼吸底层空气,最重要的是保持镇定,有序疏散,切忌你挤我推。

6、每当旅游大巴、公交车发生夺命大火悲剧的时候,各大媒体都会剖析大巴自救攻略,各地政府会组织安全检查及整治等行动,但热点过后,“大巴逃生”会被人们淡漠;都市人对各种意外具有一定的逃生意识,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有多少人临危不惧,抓住逃生自救机会?警钟长鸣,居安思危,了解公交旅游大巴、地铁、自驾等交通事故自救互救常识,遇事冷静快速应对,于人于己,都是负责任的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