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让乡村更加充满活力

2019-10-10 15:01:19杨开长 黄柳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让乡村更加充满活力

——三元区中村乡蕉坑村发展见闻

9月24日,距离市区28公里外、海拔800多米的三元区中村乡蕉坑村,碧水绿竹环抱、天空湛蓝如洗、空气清新湿润,让人心旷神怡……

绕村漫行,只见农村幸福院施工正酣,崭新的水泥小路通往每家每户,很多村民家在“上房揭瓦换瓦”,老大爷老阿婆们在屋檐下纳凉聊天,农户在蔬菜大棚里有说有笑忙采收……与两年前初见蕉坑村相比,这个仅有115户共520多人的小山村,让人感觉越发美丽也越发充满活力。  

基建提升带来更多安全感

为什么很多农家都在“上房揭瓦换瓦”?  

原来,村民们的房顶以前用的都是土瓦,年长日久,常常导致屋顶见光、雨天渗漏,村民们隔三差五就得上房顶翻修捡瓦,十分麻烦也很危险。

为了解决村民长期以来的这一上房捡瓦问题,今年5月份,蕉坑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换新给补贴形式,在全村范围内实施自主更换防水抗渗、承受力更强、使用寿命期较长的陶瓦或铝瓦行动。  

“我换上了陶瓦,很漂亮!100多平方米的屋顶共补贴3000多元,其实自己每平方米只要出8元,很满意!要是没补贴,觉得贵真舍不得换了!”村民张彩莲说,“2003年的一天,全村的土瓦房顶都被鸡蛋大的冰雹打出一个个窟窿,这也让我们心里有阴影,很没安全感。现在换新式瓦片了,大家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两种新瓦都是深蓝色,每平方米陶瓦价格为38元,补贴30元;铝瓦价格74元,补贴20元。全村共约2万平方米屋顶需要更换,目前已完成更换任务的85%。”蕉坑村第一驻村书记罗威介绍,村民们都觉得整个村子看上去更靓丽也整齐了很多。  

走在村里,你还会发现崭新的水泥路通往农户家里,即使那农户家很偏远。“只要实际地理位置允许,我们按2.5米路宽要求,今年要把水泥道路打通至每家每户。”蕉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崇说,要致富、先修路,这项工程村民们也十分支持,遇到需要占用村民的自家用地,大家也都愿意无偿提供。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

王有崇还介绍说:“来驻村的书记有思路、肯干事,去年以来带着村干部们向市、区的住建、民政、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跑项目、争取资金,共筹措投入约90万元,新建自然灾害避灾点、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了马头甲至太保庙470米公路硬化工程、邻村的杜水洋头至蕉坑本点4.8公里道路拓宽建设等。”  

眼下,村两委利用资金拼盘,“美丽乡村”、蔬菜大棚、农村幸福院项目等正在加紧推进。村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等,增强了党员凝聚力、村民认可度。一步一脚印,蕉坑村基础设施慢慢提升,美丽乡村的新风采也渐见雏形。

脱贫攻坚带来暖暖幸福感

“你们又来看我啦!赶紧进屋里坐。”正在院子里晒着棉被褥的黄彩娣阿婆,今年已80多岁高龄,没有劳动能力,是村里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见到罗威、王有崇他们来访,她开心地左右手一边一个,拉着他们进屋唠起了家常。  

罗威介绍,黄彩娣老人其实有个儿子,但是因为患有精神疾病长期在医院,没办法回来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所以,对于老人,村里积极对接实行了政府兜底扶贫政策。

不仅如此,原本老人居住的房子快塌了,所以在2016年,村委还为她向市、区争取了危房改造项目。同时,罗威驻村以来还积极对接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对她开展慰问活动,去年以来,共慰问约50次,让黄阿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我现在住的房子很安全,电饭煲、自来水、卫生间,什么都有,真的很方便、很满足、很幸福!”黄阿婆带着记者参观并开心地说。

“其实,老人家一个人住我们也不放心,所以我们村干部只要有空就会来转转看看。而且我们也交代了住她隔壁房子的一个亲戚,让他帮忙多关注照看老人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及时和村委联系。”王有崇介绍。  

关注贫困户,更不能落下村庄本身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的脱贫。近一年半以来,蕉坑村党支部通过扶贫专项资金80万元入股企业,每年可收益6.8万元;村财6万元入股电站,每年可收益72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从中受益3500元。

产业兴旺带来更多获得感

“书记,线椒批发价一斤就有3元多,明年我也跟着你种!”在靠近蕉坑村部边的蔬菜大棚里,正值线椒批量采摘时节,前来帮忙采摘的村民余怀诸认真地和王有崇说着。  

蕉坑村地处东牙溪水源保护地,受环保因素的限制,绝大多数产业项目无法实施。所以,在以前,村里的劳动力除了人均10亩竹山的收入来源,就只有外出打工谋发展。

“产业兴旺才能带来乡村振兴,才能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有获得感!”罗威和村干部们思量着,那就只有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说干就干,去年,罗威和村干部们跑部门、做对接,终于通过了申请4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制定了今年的庭院经济发展计划,重点对房前屋后、路边地角的40多亩边角地进行精耕、施肥,建起了40多亩蔬菜大棚。

“我今年试种了线椒、菜椒、螺丝椒、西红柿等,自己摸索成功了才能带动老百姓的积极性。”王有崇说,今年试种线椒很成功,亩产值达1.5万元,很多村民已经说好明年要一起种植并成立合作社,沙县的很多农户也前来学习种植技术。  

“抓好党支部阵地建设,拧成一股干事的合力;抓好村里基础设施提升,让美丽乡村渐渐成为现实;抓好持续发展的产业,让村民们实现脱贫致富,这是我们想做的也必须做的!”罗威坚定地说。

眼下,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后,还决定在已种植的近2000株樱花长势良好的基础上,对接林业技术进行竹山丰产培育、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和设施生态农业等,争取为今后蕉坑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下基础,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让村庄越发充满活力。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黄柳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