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稻谷飘香遍地黄

2019-10-12 10:10:40赖全平 马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秋十月,稻浪流金。10月9日,宁化县济村乡三村村秋收现场,广阔的田野一片金黄,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收割烟后稻,摊开晾晒,确保颗粒归仓。

三村村地处闽赣两省交界,属革命老区基点村、济村乡建档立卡贫困村,现有村民276户1166名、耕地1938亩,人均耕地约1.7亩,主要种植传统作物烤烟和水稻。近年来,该村创建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示范户+农户(贫困户)”的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三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35人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13250元,村财收入14.3万元,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宁化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最大的烟叶生产基地,烟稻轮作种植模式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连日来,宁化县农村田野处处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场景,全县6万亩烟后稻陆续开镰收割,机械收割率达七成以上,预计本月下旬可基本完成收割工作。

近年来,宁化采用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国家惠农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水稻连年增产,进一步助力农民增收脱贫。为做好今年水稻收割工作,宁化县积极推动秋季农机作业、秸秆机械化还田等技术,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越冬作物适时播种。  

(赖全平 马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