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司法为民新作为

2019-10-30 10:16:06廖萍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法院在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挂牌设立法官联络点 詹德谊 摄

东南网三明10月30日讯(通讯员 廖萍华)10月24日,三明三元法院在红色精神传承地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挂牌设立法官联络点,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处纠纷、上门立案、巡回审判、司法救助、法律宣传等服务,深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工作。

西际村是印染着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1933至1935年期间,国民党为给中央苏区施压,实施了经济封锁政策,垄断了全国的食盐,尤其在福建设立重兵把守,切断了闽南到江西的运输线路。西际村人余宁助等人建立了革命秘密会点“余宁助客栈”作为革命的秘密会点,并组建了西际村最早的党支部,秘密组织村民,传播革命思想。在革命志士的带动下,西际村人民冒着生命危险向中央苏区运输物资,进行情报传递、信息联络,开辟出一条物资运输的红色交通线。西际村也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红军运输食盐等重要物资的转运站和中转站。

法院干警走访革命遗址,传承先辈初心 詹德谊 摄

三元法院始终坚持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激励法院干警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平正义使命,不断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新时代展现司法为民新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背包法庭”为群众在家门口办案 詹德谊 摄

在法官联络点成立当天,就有许多批发商与养桔户前来调解买卖合同纠纷,三元法院法官联络点当值法官立即对来访群众开展释法析理工作,并充分利用背包法庭前往当事人工作地点了解具体情况,就矛盾纠纷焦点问题为双方展开耐心调解。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最终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取得了解决矛盾并维护双方合作关系的良好社会效果。

法官为双方当事人耐心调解 詹德谊 摄

三元法院在辖区共设立法官联络点、法官工作室、人民调解室等特色调解组织4个,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和村(居)委会熟悉地方风土人情的地理优势,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就地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