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风干腊鸭林畲味

2019-11-06 10:30:12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风干后的腊鸭 陈汝辉 摄

霜降既过,天气渐凉。10月25日,清流县林畲镇的腊鸭大户邱国周正在打电话给养殖户预订胡鸭,提早为今年的腊鸭制作做准备。  

林畲腊鸭是当地有名的土特产品,纯手工制作,不烘不烤,不用调料只用盐,以冬季的霜风风干而成,具有内质紧密,色泽金黄透亮,香韧骨脆,咸淡适中,腊味浓香的特点。林畲腊鸭制作技艺源于客家人南迁传入闽西,世代相传,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邱国周,林畲镇舒曹村人,今年61岁,10岁不到就开始跟祖父学做腊鸭,而祖父的制作技艺又传承于祖父的祖父。由于腊鸭的制作过程比较辛苦,家里都是传男不传女,祖上制作腊鸭除了自己吃,偶尔送些给亲朋好友之外,但都不对外售卖,直到邱国周祖父开始,为了补贴家用,吃不完的腊鸭开始拿来对外售卖。现在邱国周一年要卖出腊鸭2000只以上。  

林畲腊鸭的制作对鸭子的要求极严,必须用当地放养的胡鸭,以吃稻谷为主,喂养百日,重量达2公斤以上的为佳。“鸭子品质不好,不仅影响鸭肉的质感,而且在晾晒定型的时候,会因为鸭子的皮质不够有韧性而无法将鸭子用竹片撑开。”邱国周说。

除了苛刻的选料要求,天气条件也是林畲腊鸭制作的关键因素,入秋以后的林畲,气温低且光照时间长,经过霜风天气自然风干的鸭子,才具有浓郁的腊香和劲脆的肉质,这也是林畲腊鸭扬名在外的重要原因。  

有了好的原料,适宜的天气,还要有好的技术才能制作出地道的林畲腊鸭。

把选好的鸭子宰杀,经过浸泡除尽血水沥干之后,开始腊鸭制作的擦盐、腌制环节,鸭身擦盐的时候,在大腿、胸部两旁肌肉、颈部刀口和口腔内都要用盐来回擦透,然后腌制一天,第二天清洗晾晒。“腊鸭做的好不好吃,就看搓盐和清洗把握得准不准。”邱国周说,晾晒的时候需事先准备好三根竹片,两根交叉,一根横向将鸭身撑开、固定,使鸭子在晾晒过程中不易变形,卖相的好与坏全在这个过程,这也是老师傅和新人的最大区别之处,每道工序都把握精准,做出的腊鸭色、香、味、型俱佳。  

“这几年随着镇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红色旅游方面的开发,腊鸭市场越来越好,卖的人也越来越多,去年如果不是鸭子不够,至少还可以多卖几百只的腊鸭。”邱国周道出为何离制作腊鸭最佳季节还有一个月,却早早开始预订鸭子的原因。

目前,林畲镇腊鸭制作作坊及经营户有30多家,年产量1000只以上作坊有20多家,主要分布在林畲、舒曹、孙坊等村落,腊鸭制作经营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由于原料鸭上市量远远不能满足加工的需求,以及制作时需要的霜风条件,每年只有春节前后的几个月是腊鸭生产销售的旺季。  

“下一步,林畲镇为充分发挥行业综合优势,将引导村民成立林畲风干腊鸭专业合作社。”林畲镇副镇长黄德秀说,以此为契机,制定行业标准、切实可行的保护方案和规划,不断提高腊鸭的品质和产量,结合旅游,打响其知名度,做大做强福建市场,激励林畲人民发展风干腊鸭产业的积极性,以此带动旅游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巫建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