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盛开的“闽中文化重镇”之花

2019-11-09 10:42:18杨家璋 罗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盛开的“闽中文化重镇”之花

——永安市贡川镇发展大文化纪实

“先有贡川后有永安”“大儒里”“贡堡”,这是当地民众对永安市贡川镇的说法和称谓。

贡川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称“发口”,唐开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由时任朝廷御史中丞陈雍携子开发,距今已有1278年的历史。  

因宋朝新科探花陈瓘以“发口草席”进贡朝廷,宋钦宗下旨改为“贡川”。

贡川景区以贡川古城墙、古廊桥、古码头、古建筑、古街巷、古琴、古井等多元历史文化与物质要素为支撑平台,有机融合贡品、历史名人故事、饮食、民俗等非物质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地域旅游特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贡川古镇风貌保存完整,是福建省唯一的城堡式古镇,有4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家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文物保护点,被誉为“闽中文化重镇”。贡川镇已被列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并被列为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贡川是一块文风兴盛的风水宝地。毓秀钟灵的贡川哺育了众多的风流人物,历史上曾出过2名探花、16名进士、13名举人、24名贡生、3名理学家。  

位于贡川胜利巷43号的古老“笋帮公栈”,兴建于明崇祯年间,是我国迄今为止最早的笋业同业公会会址,是一个秉承“以义为先”经营理念、以“正直无私”精神为主导的商业机构。

……  

贡川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千言万语都无法说尽这个古镇多彩文化的发展历史。正是有着这样的历史文化背景,为现代贡川镇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历史与现实文化的交融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为贡川逐步成为“闽中文化重镇”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化活动常年不断

上半年结合元宵节、三月三、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民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成功举办《千年古镇魅力贡川》摄影大赛,无论专业摄影家还是业余摄影爱好者都踊跃参与大赛,展示了魅力四射的古镇风采;

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贡川“三月三”民俗文艺展演、“扫黑除恶、禁毒宣传”文艺演出等民俗文化活动;

举办贡川镇2019年端午龙舟文化艺术活动,吸引游客2万多人;

永安贡川草席于2015年被列入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笋帮文化博物馆建成并开放,贡川吹打乐、三明龙船歌(贡川)等项目被列入三明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永安贡川闽笋制作工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城墙-会清桥已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集中打造了集镇4个村(居)广场舞,岩下、红安太平鼓,洋峰村大唐得胜回朝鼓,张荆村、延爽舞龙,龙凤社区腰鼓等文化队伍;

持续举办陈氏大宗祠祭祖、永安方言秀、农民村晚、“三月三”、端午龙舟等地方特色文化活动,讲好贡川故事、树好贡川形象、体现贡川多彩特色文化韵味;  

贡川专门成立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引导各村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常年持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古镇文化魅力彰显,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了名符其实的“闽中文化重镇”。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在贡川,文化活动形式多样性令人称颂。  

9月19日,明净的秋夜。永安市豪门御景广场灯火璀璨,现场人气爆棚。“全闽共舞礼赞新中国”福建省第三届广场舞大赛永安赛区在这里举行比赛。

此次比赛共有15支队伍参赛。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由贡川镇政府选派的贡川竹之韵健身队,以精心排练的妙曼舞蹈表演折服了现场观众,获得一等奖。  

10月25日,贡川镇党委、政府在当天圩日举办了一场“创建平安建设、促进和谐稳定”文化宣传活动。在现场,以当地方言表演的贡川童谣《奴婢仔歌》,引发观众驻足观看,并获得了群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去年大年三十,龙大村村部操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村里在这里举办了首届农民春节晚会。这场晚会由村里组织,所有节目都是由本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群众的参与热情极其高涨。  

创建国家3A级景区

历史文化是“沉睡”的资源。如何唤醒这些资源,让这些珍贵而古老的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贡川镇实施“大文化”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传承历史文化方面,随着时光流逝,有的文物破损严重,有的已消失不见,要想重振当年古镇历史文化风采,文化古迹保护至关重要。

前年,贡川镇以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契机,把文化古迹保护工作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请专业机构编制了《永安市贡川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对古镇进行系统的保护规划和开发建设,将古城墙、古码头、古建筑、古街巷等多元历史文化元素纳入修缮、复原范畴,贡品、古琴、历史名人故事、饮食、民俗等非物质文化资源,也一并进入政府的保护视野。  

今年3月,贡川申报创建国家3A级景区,委托专家编制创建规划方案,形成整体创建思路,明确了旅游线路。目前,已完成笋帮文化博物馆建设布展、四桥路弱电下地,龙凤路和进士巷环境整治,以及会清桥、陈氏大宗祠、明城墙、三进士宅和张若谷故居等重要节点环境整治,正在进行标识系统、导览系统制作布置,同步进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会清桥——古城墙——陈氏大宗祠环境综合整治和组织相关民俗活动等工作,这些创建工作计划于11月中旬完成。

政府认真扎实落实规划措施,群众也积极响应。笔者在集凤村走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淑聘说了这么一件感人的事情:村民李祥宽,国家在建设鹰厦铁路时,拆除了部分古城墙,堆在铁路边,当时李祥宽就捡了8块城墙砖垫在自家菜园子底下。在今年初镇里倡导“寻找流浪的城墙砖”行动中,他把这些砖全部挖了出来用于修砌古城墙。  

在延爽村和集凤村,类似李祥宽这样有觉悟的村民还有许多。他们对笔者说,贡川镇成为我省唯一的城堡式古镇,没有了古城墙,贡川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古镇。

贡川镇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也被誉为“长寿镇”,据统计,全镇户籍人口为10344人,其中80岁以上长寿老人有346人。镇里因势利导推出了“乡村生态游”,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龙岭、双峰等高山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该镇立足文化底蕴和绿水青山优势,持续探索“旅游+”、“生态+”模式,重点推出古镇文化游;美丽乡村游;张荆、双峰、洋峰这三个高山村生态休闲和风电观光游;龙岭村贡席制作体验、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游等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旅游观光体验者。

让人们走进贡川,享受生活,使旅游景点连点成面,凸显古镇文化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的综合效应,打造“千年古镇,人文贡川”的乡村旅游新亮点,是贡川镇党委、政府以文化为纽带,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个重要目的。

(杨家璋 罗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