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两岸记者三明行”随访记

2019-11-12 09:36:31 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走进福建,一路绿色在八闽大地绵延。11月6日至9日,在林深水美处,参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两岸记者三明行”的14家新闻媒体21名记者与三明如期相遇。


绿色,是三明的底色。作为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三明,森林覆盖率高达78.1%,无际的森林、苍翠的群山,是三明生态的真实写照。


三明,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全市森林负氧离子平均浓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


驱车泰宁,乘船出发,在大金湖采访,湖光山色映入眼帘,两岸记者赞叹不已。“第一次来三明,第一次来大金湖。原本以为就是一个湖,没想到还有许多景点,感觉挺不一样,真的挺惊喜。”中央电视台记者王文良说。


三明的绿,绿得亮眼;三明的水,美得醉人。


台湾华民通讯社大陆新闻中心主任林献元说,前些年,他来三明采访过林博会,但没走出市区。“这次参加‘两岸记者三明行’,也有了跟三明山山水水亲密接触的好机会,对‘中国绿都’也有了更为直观的印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三明,正加快森林康养产业培育步伐。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大家对于健康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由此催生了康养产业的诞生和发展。三明的森林资源很丰富,又有文化、景观、特色产业等诸多优势,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未来值得期待。”东南卫视记者吴申说。


好风凭借力。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宝岛台湾有成熟经验。“台湾康养产业起步较早,已步入项目精致化、需求多元化阶段。明台之间完全可以互相交流,相互促进。”台湾《两岸好报》记者宋智忱认为。


绿盈三明,孕育文明,镌刻了悠久的时光印迹,在青水绿水中讲述着一段段古老传奇。


在泰宁李家岩、明清园、尚书第,在清流赖坊古村,在尤溪桂峰村、朱子文化园,两岸记者一路探寻,为三明历史的悠久、文化的灿烂所吸引。


王文良说,三明文化底蕴深厚,这对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而言,肯定是一个加分点。“一个地方只有好山好水,而没有文化积淀,会让人觉得内涵不够。”


青山绿水间,明台合作情。在泰宁“耕读李家”景区,清流县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兰花培植基地、赖坊千亩樱花及茶叶种植园,记者们与台青和台商面对面交流,为明台融合点赞。


“没来不知道,真没想到这么多台湾乡亲在三明创业,而且规模都还挺大的。如果他们的产业链条能够延长一些,比如茶叶,就可以从种茶、采茶、加工入手,并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这样可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王文良说。


明台融合,互利共赢。台湾《中华农业报》特派记者张志传说,明台林业合作有很好基础,在此基础上,用好用活惠台政策,尝试吸引台湾文创、农业、旅游方面的优秀团队,到三明来,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在《海峡瞭望》杂志社记者戎章榕眼里,明台融合,“情”字当头。“在参访中,我感觉到有两点印象很深:一是三明用真情招商,二是台商用情怀创业。”


吴申说,在台湾,凭借创意的应用结合,有机农业、休闲农业已经超出了原来农业生产的内涵,向更深层次延伸,也提升了综合效益。“三明发展康养产业有潜力,也应在创意上多下功夫。产业发展了,也将给台湾乡亲来三明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中国绿都,最氧三明。


在两岸记者眼里,林深水美,无限“钱”景。三明,这颗海峡西岸的绿色明珠,正绽放夺目光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