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行走在甲圣村

2019-11-12 10:08:47徐永龙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夕阳映照下的甲圣村


徐永龙 文/图


甲圣村,光听村名就有一种神秘古老的感觉。


“甲”是天干的第一位;“圣”则有最崇高的意思。村庄起名“甲圣”应有它寓意。


甲圣村位于永安市上坪乡一座山岭,村舍依山就势分布于村的山坡上。远眺,整个山村的建筑像是连在一起的,好似深山里的“小布达拉宫”。它距永安市区大约24公里,海拔1100米,村民总人口300多人。甲圣村与荆坪村、大进村、龙共村、九龙村、上坪村相邻。


前往上坪途中,有路标指示“甲圣村”。车行在崎岖盘山公路上,忽左拐,忽右转,我的心也随之忽上忽下。好在窗外群山巍峨秀丽,山间竹林扶疏,野花随风摇曳,迎面而来的清新空气,令人神清气爽。


到达村庄,车在一处村民院子的土房子前停下,此处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正面,广袤的天际悠然飘游着几朵白云;两侧,黛绿色的群山逶迤。


此时,距离日落还有一段时辰,我们一行便步行到村庄四处走走。甲圣村最吸人眼球的便是那一棵葳蕤苍劲的古柳杉,树龄600多年了,枝繁叶茂,浓荫蔽日。那虬结的树干、飘垂的枝条,让人感受到一种远离城市喧嚣的祥和,获得一种心境上的宁静。


寂静村落、古老柳杉、层层梯田勾勒出一幅充满艺术感染力的山村风景。通往村里的小道,两侧绿林苍翠,各色野花星点散落。我们且行且看,走到村尾,进入村部办公楼,登上办公楼一处平台,举目眺望,远处天边,浮云落日,夕阳尽染燕城;环顾村庄,安详宁静。此刻,那些分布在山村的房屋上,飘动起了缕缕炊烟。夕阳下,田间地角荷锄而归的老农,拖着长影,恍觉樵歌牧唱,与青山、竹林、周围村舍阡陌,构成一幅唯美的田园风光。


从平台处下来,见一村民静坐一隅,我上前与之攀谈。在得知我们是来观赏日落之后,村民说,“在这里,观赏日落是申时,现在时刻看日落还早些。”便请我们到他家做客,拿出蜜桔请我们品尝。闲聊中,我们得知村民姓陈,子女都在外地读大学,夫妻俩平日都没住在村里,只有节假日,或竹林砍伐时才回到村里居住。


老陈介绍说,这个自然村有200多年的历史,且山水美,空气好,有天然的优势,至于为啥叫甲圣村,他也不知道,但有村民称呼“甲盛村”。他还说,现在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可以从保护百年水杉看到。这里的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竹林、水果等。这个典型的山里人,逢问必答,讲起村景村貌有些兴奋。他还告诉我们,现在城里人退休,好多人都想到乡下养老。前天,还有一对从厦门退休的夫妻想要租他的房屋,在这种菜养老。


观赏落日最佳时辰已到,我们走出村民庭院,辞别村民老陈,返回到停车处拍摄斜阳美景。


回望甲圣村,夕阳下的村庄,绚丽静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