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红色双坪:奏响乡村振兴“最美和声”

2020-06-29 09:48:5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氏宗祠

双坪村公园

当年红军作战地

双坪村全貌

●卢素平 吴文凯 熊明欢 温晓芹 文/图

双坪村位于泰宁县大龙乡,是革命老区村、产业发展村、幸福和谐村。80多年前,在这片土地上,革命前辈浴血奋战,军民鱼水情深,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时光荏苒,如今的双坪村正奏响乡村振兴“最美和声”。“现在生活方便,环境更美了,道路两旁都种上了花草,大家看着心里特别高兴。”谈起村子的变化,村民郑银銮笑得合不拢嘴。

李氏宗祠是泰宁县委、 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入夏时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墙面斑驳泛黄的李氏宗祠显得格外肃穆。对村民而言,宗祠既是烙印在心底的家乡符号,更是那段红色岁月的历史见证。

时光回溯到80多年前。

1934年3月,在第五次反“围剿”期间,国民党东路军第10纵队汤恩伯步步逼近泰宁,朱德总司令从建宁赶到泰宁,带领红军打响泰宁保卫战。面对来势凶猛的大批敌人,红军战士和泰宁民众毫不畏惧,浴血奋战,但终因寡不敌众,县城再度沦陷。

敌人占据县城后,泰宁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及部分红军、游击队撤离县城,经梅口、戈口迁移到双坪村。当年,县苏维埃机关工作人员的生活起居就在李氏宗祠内。由于形势需要,很快,以双坪、金饶等为基地,组建起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历时一个多月。

那时宗祠内外红旗招展,红军进进出出,小小的村庄革命气息浓郁。“当时红军建立了地下交通站,主要开展地下情报联络。”今年70岁的村民李美良,从小听父母讲述关于红军的故事。

苏维埃政府组建后,当地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同时依托与建宁县相邻的优势,积极开展地下游击工作。“多亏了红军,我家当时也分得3亩田地,全村上下都很感激。”说起发生在双坪村的红色故事,李美良很激动。

1934年5月,苏维埃政府撤离到龙安乡开展工作。期间,动员1200多名青年参加红军,积极筹集军粮,帮助红军挖战壕、削制竹制武器、抬担架、救伤病员等,奏响了热血之歌。

推动红色文化“再出发”

古朴的李氏宗祠属明末清初时期建筑,主体由硬式木构砖瓦构成,宽约12米,进深约10米,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2010年,宗祠被正式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泰宁县目前唯一现存的苏维埃旧址。

如何让这份宝贵的红色财富再现生机?近年来,双坪村坚持健全保护机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修缮旧址,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专题调研,传承红色经典,推动红色文化“再出发”。

“我们在保留其原有风貌的同时,尝试打造红色文化精品线路,推动‘红+古’‘红+绿’等业态融合,提升革命旧址的吸引力、辐射力、生命力。”双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昌金介绍。

2017年,双坪村把文化礼堂建设与精品村建设相结合,在村中新建别具一格的“红色文化礼堂”,将本村红色文化打造成“四廊”展示的特色亮点,向村民展示革命烈士、军人等红色事迹,作为教育当代人爱国爱乡、兴村富民的励志碑。

自从有了“红色文化礼堂”,乡亲们一到晚上就喜欢来这里聊聊天。“这些红色故事,对于我们这一辈来说特别有意义。”村民熊九平说。

时间冲不淡红色文化的传承和赓续。这些年,双坪村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对流传的红色故事进行重点收集整理,并制成专栏进行展示。

红色历史不能遗忘。李昌金说:“双坪村苏维埃旧址是大龙乡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一次次主题教育的推动下,大家对红色文化的理解更深了。”

村庄“蝶变”美如画

花园式民居鳞次栉比,红色旧址开发、村内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村庄绿化等民生工程有序开展……走进双坪村,一派“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乡村风情令人拍手叫好。

红土地上,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双坪村通过实行“门前三包”环境卫生责任制,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家家户户庭前院后每日清扫,在房前屋后栽果种花,实现从“一隅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型。

这些天,趁着晴好天气,双坪村绿化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次绿化总投资5万余元,完工后将大大改善村容村貌。”李昌金畅想着乡村发展蓝图。

按照“村美、民乐、班子强”为标准,这几年,双坪村党支部先后投入94万余元,完成举兰门前防洪墙建设、苏维埃旧址修缮、骨灰楼堂建设、村部办公楼修缮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走出了一条示范引领、深化提升、转型升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

在引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方面,双坪村也有自己的探索。

早在2008年,双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就已成立,合作社采取“专业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山上建茶园、山下办工厂、山外建市场,带动周边203位农民种植茶叶,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合作社茶叶种植面积已经扩展至1200余亩,年产值100余万元,打响了“金饶红”“双龙袍”“正龙袍”“酸夫子”“龙王岩”等诸多茶品牌。其中,“金饶红”还多次获得市县斗茶大赛奖项。

去年,双坪村村财收入达26.08万元,村支部通过实施“合作社+贫困户”等经营帮扶模式,全村贫困户19户63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如今,双坪村焕然一新,蝶变成安居乐业的小康村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