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绿色三明,迎来催人奋进的“动车时代”——向莆铁路三明段建设纪实

xm.fjsen.com 2013-09-25 16:44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和谐号动车驶入三明北站。 (记者 周志鸿摄) 
 

2013年9月26日,注定被三明人民所铭记。这一天,山野愈发绿意葱茏,碧水更显清澈灵动,笑脸更加舒心灿烂,山明水秀的三明更是生机勃发。一辆辆时速高达200公里的动车,穿过青山,越过绿水,横跨八闽大地,朝大海之滨进发,将大山中的腹地,与海洋港口连接,变换了山海“朝辞夕还”的便捷时空。

谋划篇:地图上谋划出向莆铁路

向莆铁路的建设,圆了三明人改革开放以来新的铁路梦,圆了三明人的动车梦,圆了三明人连接中西部广大腹地,渴盼进一步缩短与沿海发达地区时空距离,畅通出海通道的梦。

梦想与现实的链接,靠人们的不懈努力与付出来完成。向莆铁路从无到有,从一条地方策划生成的铁路,升格为省部合建的国家铁路,每一节,每一步,无不凝聚了参与者的心血与汗水,其中蓝图的勾画,策划的前瞻,运作的到位,举措的有力和足迹的艰辛,更是可圈可点,可歌可泣。

三明山清水秀,群峦叠嶂。地理构造上,戴云山脉和武夷山脉在此交汇。多山的地理环境,蕴育了这里丰富的森林等自然资源,但也给“天堑变通途”的铁路交通等建设,设置了天然屏障。

长期以来,三明的铁路建设相对滞后。上世纪50年代,被誉为“山岳铁路”的鹰厦铁路建成通车,三明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1954年动工的鹰厦铁路,只用3年时间建成,由铁道兵和当地民工共同兴建,这条曾经是进入福建的唯一铁路线,地势险要,如穿梭在崇山峻岭的一条“长龙”。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