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绿色三明,迎来催人奋进的“动车时代”——向莆铁路三明段建设纪实

xm.fjsen.com 2013-09-25 16:44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鹰厦铁路带给三明人民的不仅是能在家门口乘坐火车,更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从那以后,将近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三明没有建新的铁路。有人甚至称之为“几十年不长一寸铁”。而为了新建铁路,三明人坚持不懈地努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尤溪县,全县人民为尤溪口火车站的建设解囊出力,令人感动。

伴随全国铁路提速和各地铁路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冒出,三明人期盼建一条新铁路的心愿,更成了一个共同的梦想。

三明位于福建中部,2.29万平方公里,12个县(市、区),鹰厦铁路如一条动脉贯穿了“主轴”的“沙县、梅列、三元、永安”4县(市、区),但“双翼”的8个县,却与铁路“不沾边”。境内纵向单条铁路,没有横向铁路交汇,更谈不上形成铁路交通网络。随着全市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一铁路交通状况,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

时光回溯到新世纪之初,三明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面临新的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渴望有大的突破。

当时,福银高速公路已在建设当中,高速公路之外,能不能在高速铁路上有新突破。当老百姓于茶余饭后热议时,市领导也在千方百计谋划。历史总隐藏在更多不为人所熟知的细节当中。2004年一开春,市委、市政府就着手谋划新的铁路建设项目。时任市长张健的办公室,挂有中国、福建省和三明地图,他在思考:若从福建中部建一条铁路,岂不连接了腹地和沿海,它的作用非同小可。在三明,这从地图上的谋划,可以说是向莆铁路最初的发端。这个想法得到许多领导认可。

最初的灵感应运而生,灵感需要机遇。2004年4月30日至5月1日,江西抚州市委副书记罗建华、计委主任廖建辉一行,就铁路建设问题到三明与市政府领导和市计委负责人进行沟通。抚州位于江西东南部,与我市的建宁接壤。当年,抚州是江西省内唯一没有铁路干线通过腹地的设区市,建铁路也是抚州人民日思夜想的。

2013年8月15日,当年第一次到三明来探讨铁路建设问题的抚州市发改委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初,我们市的想法是修一条由江西向塘到抚州再到永安接鹰厦铁路的连接线铁路。那一次,我们的想法得到了三明的积极响应,也为后来向莆铁路的逐步成形奠定了基础。”

随着我市与抚州、莆田两市的沟通,向莆铁路的路线走向进一步得到明确。2004年夏天,市计委重点办,以明计重(2004)9号函委托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进行向莆铁路路线机会研究,翻开了向莆铁路策划生成的篇章。

地方策划的铁路,需要得到省、国家及各个层面的支持。向莆铁路前期策划展开后,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向莆铁路前期策划工作,明确要继续努力,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前期策划生成。时任市委书记叶继革、市长张健多次召集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了解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努力方向。那段时间,我市一方面抓紧与抚州、莆田两市的沟通对接,形成三市合力,一方面多方出击,调动各种资源,积极向省里、铁道部、国家发改委争取支持,直至向省军区汇报,取得部队战备铁路建设方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