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绿色三明,迎来催人奋进的“动车时代”——向莆铁路三明段建设纪实

xm.fjsen.com 2013-09-25 16:44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的一年向莆铁路前期工作开启了新的一页。2005年11月8日,三明市人民政府、莆田市人民政府向铁道部行文汇报,请求将向莆铁路项目列入《国家铁路建设十一五规划》。也就在这一天,原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黄民,代表铁道部与省政府就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听取了福建省关于湄洲湾港、福州港经福建中部至江西向塘铁路项目的汇报。

“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向莆铁路建设好!”如此铿锵有力的声音,出自于当时福建省委主要领导的口中。2005年12月17日,时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小晶和原铁道部领导在福州签订《关于加快福建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纪要明确将福州港、湄洲湾港经福建中部至江西向塘铁路项目列入《铁道部十一五建设规划》,并在十一五期间组织建设。时任省委书记卢展工也参加了签字仪式。就在这一签字仪式上,向莆铁路项目“板上钉钉”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向莆铁路前期工作进入了加快推进的阶段。这期间,三明、莆田、抚州三市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三市领导频繁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铁道处、综合运输研究所和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计划司长期规划处等部委,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一转眼,到了2006年春天,铁四院在泰宁县成立了向莆铁路勘察指挥部,组织5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在我市境内的尤溪、泰宁设两支勘测队,全面完成对向莆铁路沿线的初测工作。

向莆铁路沿线初测完成,接下来的前期工作如破土之竹,节节攀升。2006年5月中旬,铁四院编制完成预可研报告,并上报至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和中咨公司。一个多月后,中咨公司又将向莆铁路项目建议书评估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再过一个多月,向莆铁路立项批复文件经交通运输司、规划司、投资司会签后,由国家发改委分管领导审签。2006年8月25日,喜讯从北京传来,向莆铁路立项批复文件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审查,并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向塘至莆田铁路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正式批复立项。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向莆铁路终于获得国家的立项,其中只历经短短的两年时间。回过头去,那段时间,省、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整个项目直接参与的工作人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难以忘记,为了让铁路延伸至老区、苏区的建宁等地,我市干部群众诚心邀请勘察专家前往建宁武调村。建宁全城出动,欢迎铁路专家的到来,人们煮好鸡蛋,烹好莲子汤,把专家请进家门,表达苏区人民期盼铁路的心愿;为了表示诚意,我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在接机时,把自己当作一般工作人员,抓住机会在车上给领导汇报向莆铁路三明段的情况;为了确保上报资料和文件准确及时,市、县铁办等工作人员蹲点在国家有关部委加班加点。一桩桩,一件件,如一块砖一块瓦,垒起了向莆铁路的前期工作大厦。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