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绿色三明,迎来催人奋进的“动车时代”——向莆铁路三明段建设纪实

xm.fjsen.com 2013-09-25 16:44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建设篇: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壮丽篇章

2007年11月23日,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

向莆铁路动工兴建。在三明,沙县的富口镇白溪村成了欢乐的海洋,向莆铁路三明段在这里举行开工动员大会,青山绿水见证了三明铁路建设史上的新里程碑。

时任市委书记叶继革说,向莆铁路的建设意义重大,不仅事关三明经济发展,而且事关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在沿海与内陆之间架起了快速互动的桥梁;不仅国家支持,而且百姓关注,三明人民盼着这条致富大道早日建成通车。

时任市长刘道崎关心重视向莆铁路建设,多次到工地看望慰问建设者,检查工程进展。他说,向莆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老区、苏区人民期盼已久,对三明未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过去铁路大多沿着河流走向建,如今,建设铁路已不畏大山深谷。向莆铁路是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施工难度很大的铁路之一。三明段更是难上加难,建设大军在高山峡谷间,逢山凿洞,遇水架桥,从全线开工到开始铺设第一节轨排,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

时任市委书记黄琪玉高度重视向莆铁路建设,经常研究部署推动项目建设。工程建设期间,多次深入项目工地了解情况,看望慰问建设者,强调要全力加快向莆铁路三明段建设进度,更好地发挥重点项目投资拉动效应,推动三明更好更快发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3年夏天,向莆铁路建设迎来“收官”时段,5月6日,向莆铁路三明北至南昌段开始联调联试。6月28日,三明北至莆田(福州)段开始联调联试。9月中旬,向莆铁路全线试运行。“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差异化发展,开动脑筋,拓展思路,特别是围绕旅游、物流等产业,抢抓机遇、抓紧谋划,策划项目、做成项目,使向莆铁路成为推动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开放之路、财富之路。”这是向莆铁路即将通车之际,市委书记邓本元深入建宁、泰宁、将乐和沙县等向莆铁路沿线,实地调研通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时说的一段话。

邓本元一到三明工作就非常重视向莆铁路建设,多次研究项目进展工作,多次深入建设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为向莆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倾心尽力。

邓本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向莆铁路是一条承接线,承接闽赣两省,连接鹰厦铁路和未来南三龙高铁以及三明机场的现代交通枢纽;是一条风景线,沿途遍布国家级风景区,风景宜人,人文鼎盛,山好水好风光好,数一数二数三明;是一条命脉线,将带动铁路沿线的人流之变、物流之变、观念之变,带动沿线工业园区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带动沿线区域经济蓄势待发,更快发展。

市长杜源生上任伊始就十分关心重视向莆铁路建设,经常过问工作进展情况,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看望慰问建设者,推动工程建设,并要求各地积极做好向莆铁路通车的对接,抓住时机,促进铁路沿线经济加快发展。

目前,向莆铁路已做好正式通车运营的各项准备,三明走进“动车时代”。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