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绿色三明,迎来催人奋进的“动车时代”——向莆铁路三明段建设纪实

xm.fjsen.com 2013-09-25 16:44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个地方的发展,有诸多项目在累积和推动,而重大基础设施的作用和地位,更是举足轻重。

向莆铁路的建设,不仅再一次展现了我国铁路建设水平,也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清晨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像一条巨龙翻山越岭……”这首风行神州的《天路》,用来歌唱青藏铁路。看到向莆铁路翻山越岭,绵延壮丽,向莆铁路沿线的村民,也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它。

向莆铁路三明段一路上青山叠翠,峭岩耸立,河流奔腾,格外壮美。三明是向莆铁路经过的线路最长、投资最大、站点最多、辐射面最广的设区市。向莆铁路全长632公里,三明段223.52公里,占全线总里程的35.2%,占我省总里程的57.2%。向莆铁路项目总投资518亿多元,三明段约200亿元。三明段设置建宁县北、泰宁、将乐、夏茂、三明北、尤溪、中仙7个车站。共设置桥梁70座长33公里,隧道73条长166公里,桥隧总长199公里,桥隧比89%。途经三明的5个县、18个乡(镇、街道办)、74个村。

攻坚克难变通途。向莆铁路三明段开工以来,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将向莆铁路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历届市几套班子领导关心向莆铁路建设,他们或深入工地检查指导,或亲自主持会议研究解决铁路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要求各有关部门周密部署,科学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把向莆铁路建成一流铁路。

众人拾柴火焰高。铁路沿线各县、乡镇党委、政府倾力向莆铁路建设,特别是前期的征地拆迁,他们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以群众的利益为重,细致耐心地做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征地拆迁任务。铁路沿线的群众,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为重,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征地拆迁工作,为铁路建设做出了牺牲和贡献。

良好环境是向莆铁路顺利建设的关键。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营造建向莆铁路的好环境,使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顺利进行,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完工。我市有关单位和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各负其责,全力投入到支持铁路建设工作当中。市发改委、市铁办、市交通局等直接相关部门,更是不计辛劳,全力以赴,大家拧成一股绳,把向莆铁路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向莆铁路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事。

一种豪情壮怀激烈,一种奉献默默无闻。不要问他们从哪里来,他们不辞辛劳,征战在茫茫山水间,铺就一条穿越闽赣两省的“大动脉”;他们是以现场为“家”的管理者,他们是肩负使命的技术人员,他们是奋战一线朴实无华的最美劳动者……向莆铁路开工建设以来,数万铁路建设者在群山峻岭中日夜奋战,使铁路穿过座座高山,飞越大河深谷,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建设的壮丽篇章。建设施工单位坚持在施工中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保证了向莆铁路建设的高效和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戴云山巍然屹立,曾阻断了上代人修建铁路的念想。如今,一条长15公里的高等级铁路隧道从它的心腹穿过,联通了闽中与沿海地区。上代人的念想,终于实现。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