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绿色三明,迎来催人奋进的“动车时代”——向莆铁路三明段建设纪实

xm.fjsen.com 2013-09-25 16:44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3年9月3日,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戴云山隧道项目部。隧道已经建成交付试运行,整个项目部难得轻松下来,项目经理梁尔斌向前来采访的记者,道出了这条特长隧道建设的不易。梁尔斌说:“戴云山隧道全长15公里,它的难度不仅在于长,更在于结构的复杂。这是一条燕尾式的隧道,进口约700米后,为双线铁路隧道加宽段,然后为双洞单线铁路隧道,像燕子的尾巴,两条隧洞向前延伸。”可以想象当初建这条隧道时的难度之大。这种燕尾式隧道施工时,每掘进一个段面,就要加宽1米,加高5米。如此向前推进,最宽的有21米,最高16米。他们为了克服这一施工困难,想方设法,与广东的中铁建筑模板公司共同研究,专门制造出可调式液压衬砌台车,开创了这一领域的先河。

数载艰辛不寻常,铁血儿女写春秋。建这条隧道,最高峰时2000多人同时作业,光台车就布了12台,前后工期5年,而在国外,建如此长的铁路隧道一般用13年。梁尔斌老家在山东,隧道开工后,他就来了,一晃6年过去,当中整整两年,他没回过家。回家时,自己的孩子一下都不认他了。在工地上,还有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施工技术人员,为隧道的建设默默作出奉献。“向莆铁路钻那么多的山,架那么多的桥,真是不多见。”一位铁路建设专家感慨地说。沙县淘金山下的沙溪特大桥,是向莆铁路架桥工程的一个范例。这座桥全长1.8公里,跨沙溪,跨鹰厦铁路,跨福银高速三明连接线,跨沙县二环路。几个连跨,结构相当复杂。承担这座大桥建设的中铁十局沙溪特大桥项目技术总监说:“大桥4个连跨,增加了施工难度,我们精益求精,最终圆满建成了。”

向莆铁路顺利建成,高山露笑靥,绿水尽展颜。每一位参与者和建设者,心中都涌动着激动与感怀,不少人流下了泪水……2008年10月,中铁十八局向莆铁路指挥长崔连友,来到向莆铁路建设工地,他所指挥的标段点多线长,地处闽江源头和武夷山脉。施工中,雪峰山隧道进口地质结构非常复杂,工程几度受阻。崔连友没有气馁,他请专家、学者现场勘察,组织专家学者会审施工方案多达22场次。在29个月的攻坚战中,崔连友冬天顶着刺骨寒风,蹲守在工地察看工程质量;夏天顶着烈日,怀揣施工图纸与工程人员坚守现场破解难题。夜半三更,他辗转难眠,脑子里想着如何攻克技术难关,细细推敲每项施工方案的可行性。一次次优化设计,一次次改进施工方案,终于攻克了23条断层破碎带和长隧道排风、排烟、反坡长距排水等技术难关,创下铁路建设攻克隧道变形整治多项新纪录。而在家庭与事业之间,他倾向了后者——老父亲在唐山病危直至去世,他在工地;儿子在天津高考,他在工地……

向莆铁路堪称中国最美铁路,一路上穿云破雾,移步易景,时闻鸟鸣溪涧,忽见白鹭翩跹。三明段穿越金铙山、戴云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穿过闽江源头,沿线生态环境优良。如何在工程建设中保护好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中铁十局沙溪特大桥项目部,就把环保理念落实到大桥打桩作业环节,他们专门设计了浮箱和大泵,将从沙溪挖出的污泥立即清运,做到不污染河水。不让施工噪声,干扰周边居民的生活,这是他们的自觉行为。

将乐雪峰山隧道是向莆铁路长隧道之一,挖掘隧道清出的渣土多达120多万方。这些渣土往哪里倒,当初曾是施工队遇到的难题之一。他们察看了周边地形后,决定不再寻找新的弃土场,而是全部再利用。渣土用于向莆铁路将乐车站和通往县城的连接公路建设,这不仅节约了成本,也未影响周边的生态环境。

如今,一条出海大通道横贯在三明的秀美山川中……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