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 正文

尤溪:双赢的“买卖”

2014-05-21 11:41:5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杨燕蓉

利用农机具给农田提供机械化耕作,农民乐了;利用农机具开展额外创收,社员乐了。这种双赢的“买卖”,让尤溪县耀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开跃乐此不疲。

5月12日,眼看着中稻插秧的时节即将到来,周开跃带领着社员们对社里的插秧机进行逐台检修。“再过半个月,中稻就要陆续插秧了,虽然村里人种得不多,但如果全乡来说,亩数还是相当可观的。”周开跃说,自己的合作社是溪尾乡最大的,承担着全乡绝大部分的机械耕作。

耀旺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尤溪县溪尾乡溪尾村,于2008年11月成立,现有社员35人,拥有插秧机、收割机、粮食烘干机等各类农机具63台(套),农业机械总额达300多万元。“合作社一路走来,农业机械从零散的几台到数十台,规模不断壮大,与合作社共同成长的还有溪尾乡间广大农民的机械化耕作理念。”周开跃说,3年前,合作社推着机械到处揽活的时候,遇到的更多是嘲笑、甚至不屑的眼光,现在呀,农民都自己找上门来了。

“农民是最实在的,他们心里也有一把小算盘。”周开跃说,就拿插秧来说,一亩地如果人工插秧的话需要一天半时间,每天工钱是120-140元;而如果用插秧机只要70元。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社里为农民提供了“四代”(代机耕、代育秧、代机插、代机收)一条龙服务,还利用农闲季节到河南、江苏、安徽等地开展机械化插秧与收割服务,实现社员内部经济创收多元化。

2013年,合作社实现机耕3000亩、机械插秧4000亩、机收5000亩,机械化烘干400吨,全年经营性收入120万元。

“社员除了土地、资金、技术等入股年终有笔固定的分红外,还能从经营收入中得到一笔不菲的分红,搞农业机械,大家都很有信心。”周开跃说,合作社有今天,也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农机具总额300多万元中,其中有100多万元是国家的补贴资金。补贴额度较大的有粮食烘干机和插秧机,分别达到80%和70%。目前,社里有3台粮食烘干机、11台插秧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