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 正文

尤溪:打造“闽中药谷”

2014-05-21 11:49:08 来源: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洪新瑜 林新暖

5月12日,在尤溪县八字桥乡林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洪牌村药材种植基地里,40多名农户在抢晴采收元胡。合作社负责人郑登昌介绍,合作社去冬种下的130多亩元胡已采收40多亩,每公斤鲜品价格比去年涨了近5元,6月中旬前要全部采收入库。

八字桥乡地处高海拔山区,良好的气候和生态环境非常适宜太子参、元胡等林下中药材的生长。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采取分类推进的办法,引导有条件的村种植中药材。如,坑头村毛竹资源丰富,就引导村民在毛竹林下套种黄精、七叶一枝花等;洪田村建起中药材的大棚育苗基地,实现种苗供应;洪牌村、彭新村等海拔高、土壤呈疏松砂质,主要种植太子参。

八字桥乡对经验收合格的新植药材给予每亩200元的补助,引导农户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市场化模式,全乡现有3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350多户,流转土地3000多亩。“从当时的7户发展到117户,基地面积也从近60亩增加到300多亩。”郑登昌说,看到药材种植的成功,许多农户纷纷以林地作价或资金的形式参与。

帮助聘请技术指导是乡里为做强药材种植业的另一举措。乡里的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被福建中医药大学列为“实践教学基地”。 4月19日,省农林大生物学院的教授和学生60多人,到基地调研、指导,有意合作建立中药材基地。而客商王而荣租建基地,去年新植的1000多亩太子参长势喜人,他组建的山峰太子参合作社也发展到116人,为八字桥乡做大药材基地增添了浓墨重彩。

目前,八字桥乡已发展中药材核心种植区3000多亩,品种有杭白菊、元胡、前胡、太子参、三叶青等;另有黄精、浙贝母、黄花远志、七叶一枝花等林下中药材5000多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