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全城“朱子文化”的尤溪手笔

2014-06-22 09:1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张德遴 邱慧敏)《朱熹百字箴言》的金丝楠木匾,“善是传家宝、忍是积德门”朱熹手迹对联,刻有《朱文公家训》的大型红木屏风墙……6月初,走进尤溪县新建成的朱子文化园,但见古对联、古牌匾、古家具等许多精美的朱子文化珍贵文物安放到位,引来游客阵阵惊叹。

“尤溪是圣贤朱熹诞生地,很多承载着朱子文化的宝贝来到这里,算是荣归故里,安新家啦。”尤溪县城市建设分管领导蔡晓斌说。

占地4.4万平方米的朱子文化园,布局有朱子文化苑等5个子项目,是尤溪按明、清《尤溪县志》图示,挖掘整理朱子文化、家训文化、匾额文化,融入当地建筑元素兴建的。

蔡晓斌介绍,尤溪充分挖掘朱子文化底蕴,把城区建成景区、把节点造成景点,现在是全城“朱子文化”:县里委托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一流团队做设计,综合考虑文化、民生、旅游以及未来发展空间等要素,持续打造朱子诞生地5A级景区,实施朱子文化园、公山景区、文山景区、紫阳公园、紫阳湖等5个板块项目建设,总面积近32平方公里。

在这些项目群中,最先建成的是紫阳公园,占地400多亩,集生态、休闲、运动、旅游等功能为一体,成为集中展现尤溪作为朱熹诞生地的文化会客厅。

在城区建设中有机融入朱子文化的亮点,还有尤溪火车站。尤溪火车站设计中融入梯田理念,将站前广场、公交站、长途客运站及生态公园按梯级布局,并营造出浓郁的朱子文化味。

蔡晓斌说:“在城区建设融入朱子文化元素的同时,尤溪大力推进朱子文化资源挖掘、现实应用以及品牌打造。”

为此,尤溪专门成立朱子文化研究会,整理出版《朱子行迹传》等12本著作。尤溪还与上海辞书出版社合作,组织专家学者编撰《朱熹大辞典》,于2013年编辑出版。同时,当地专门编撰《朱子家训与现代家庭教育》等书,把朱子家训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相结合。

此外,尤溪强化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目前,该县已把“朱子”“半亩方塘”“活水”等具有尤溪朱子文化特点的可视性标志作为商标申请注册,并以县政府名义一次性申请注册83件朱子故里和朱子图形商标,并将这些商标提供给尤溪县茶叶协会和相关食用油、酒等11家企业无偿使用。

“没有文化的城镇没有灵魂,没有传承的地方缺少乡愁。”尤溪县主要领导表示,让昨天的朱子文化活在今天的尤溪,把它作为尤溪城区发展的成长基因,是打造全城朱子文化的初衷。眼下,在朱子文化园布置朱子家训文化、书院文化等主题展馆即将展开,朱子文化正成为尤溪发展的源头活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