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绿山强村富民——三元区星桥林业股份制创新探秘

2014-07-21 18:03:2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断探索,统分结合,三元区岩前镇星桥村走出林改“三部曲”,实现了绿山强村富民的目标。

“依云山庄可以让120户村民住上新房,目前已有40多户村民搬迁新居。为了这个农民住宅小区,我们村财投入近800万,免费完成‘三通一平’。我们的村财,主要来自林业。”7月18日,村主任苏金武自豪地说。

星桥全村3650人,是三元区最大的建制村。这几年,依靠不断改革的林业管护体制,村财收入稳步增长,7个自然村提前实现道路硬化,先后获得省级明星村、文明村等称号。

星桥村共有土地43773亩,有林地35867亩,是林业大村。和其它南方集体林区一样,1982年星桥村走出第一步,搞林业股东会。虽然涉及股份制,但村民的职责不明晰,林业的管理和分配都由村干部说了算,不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经过3年的讨论,征求意见,2007年成立了村股份合作林场,明确林地所有权归村集体,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归林农,股权及收益村集体占30%,林农占70%。没有直接分户到农,集体的收益就得到保障。近几年,星桥村每年投入100万元发展公益事业。苏金武给我们一一解说村财的6个主要去向:60岁以上村民每月发放补贴50-100元,每年40万元;为村民免费割稻子,每年15万元,免费烤烟近5万元;新农保实现全覆盖,每年村财投入20万元左右,2013年投入达25万元;村民从初中考上高中开始奖励,考上大中专奖励5000-10000元;7个自然村26个村民小组的路灯材料及电费全部由村里出钱,每年11万元;中秋重阳春节3个节,给村民或者老人发慰问品每年13万元。

第二次林改后,2007-2010年4年间,星桥村每年都有砍伐木头,村民人均分红2700元,但村民普遍感觉这种掠夺性经营不行,需要既保青山常在,又保村财、林农收益稳步增长。村干部也有同感,大树砍光,全村林木处于中幼林抚育期,村财主要靠1846亩竹山,一年只有40多万元的收入。2013年村民开始酝酿进一步深化改革,除了毛竹山,把全村的林业按照自然村数分成7片,每片的“70%收益”归各个自然村的村民,这样各自的收益就大不一样。“要我管”变成了“我要管”,人人都成了护林员。第三步林改实现了“三赢”:林农有利;林业资源得到保护,林业生产经营方便;金融支持,信用贷款,金融部门得利。第三步林改后,市农商行给星桥村授信2000万元,到今年5月村民已贷1800万元。区林业局副局长黄金荣从林业管理角度分析道:“适度规模经营最为合适,面积太大太小都不适宜管护。”

(陈光基 杨开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