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交通激活泰宁潜力 截止9月共接待游客253万人次

2014-10-19 13:08:21项裕兴 邱灿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泰宁大金湖(资料图)

东南网三明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邱灿旺)泰宁地处闽西北腹地,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两块世界级旅游品牌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20块国家级旅游品牌,因交通瓶颈,一度成为飞不出去的“金凤凰”。

2006年1月,福银高速公路通车,串起福州、南昌、武汉直至银川等省会城市,成为我省通往华中与西北地区的重要通道;去年9月26日,向莆铁路客运线开通,使泰宁在1个多小时内即可到达福州和南昌,并分别连接上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和京九线,迅速到达包括上海、杭州、武汉、深圳、厦门等在内的众多重要城市。自去年向莆、厦深高铁开通后,今年3月1日,厦门至泰宁的山海旅游动车专列开通,拉动了泰宁在珠三角、长三角、闽南金三角地区游客增长的爆发点。

交通变革激活泰宁潜力,围绕建设“海西旅游强县”目标,全县抓旅游、全民搞营销、全域景区化、全力促转型,成效显著。

营销新招迭出游客猛增

为迎接交通变革,早在2012年,泰宁就启动游客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力求今年实现游客总量350万人次。泰宁将营销干部派驻向莆铁路沿线9个重点城市区域,铆力把厦门、福州、南昌等“家门口的市场”做好,其他市场择优推行代理制。针对自驾游客,则面向福建、浙江、江西、广东等4省,发放价值合计5000万元的景区门票优惠券;出台1人成团景区门票政策,做活火车旅游散拼市场。同时,开通厦门到泰宁山海旅游专线动车,并聘请营销专家,做大做活散拼市场。

“基于交通改善,快旅快游、快旅慢游将成主旋律,年轻人、中高等收入人群的比重会加大;自助游、家庭游、个人游将普遍化,一日游、周末游将成重头。”泰宁旅游局局长江茂求说,旅游部门成立网络营销中心,加大泰宁旅游网、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建设,注重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拍摄微电影,策划“微访谈”“微直播”等活动,开通“泰宁县旅游局”官方微信及“艾泰宁”个人微信,通过泰宁人群、旅游机构、企业商会、对口单位和泰宁产品经销网点,构建遍布全国的立体微信网络。目前,已发展微信粉丝3万余人,微博粉丝11万余人。

同时,打破传统的旅游体验模式和常规的散客拼团或单位包团旅游,使用“OTO”模式(在线预订、结算,线下交易、消费),策划全年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

据统计,1-9月,泰宁主要景区接待游客253.7万人次,同比增长46.3%。

激活改革潜力经管跃进

一直以来,泰宁景区经营主体呈多元化,旅游形象缺乏整体性。面对交通变革带来的游客潮涌,理顺景区经营管理体制刻不容缓。

4月1日,泰宁接管大金湖等四大景区许可经营权,县委县政府紧握主导权。目前,正按“一个目的地、一个品牌、一个集团”的发展方向,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旅游产业集团,并逐步培育上市。

交通变革还激发了民间资本投资旅游的积极性。泰宁积极促成民间资本入股参与旅游产业开发经营,探索共管、共为、共享机制。

投资商伺机出手,缓解融资难。2013年底,泰宁首家村镇银行、全省首家旅游专业银行先后开业,向全县500余家旅游业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此外,泰宁推出旅游未来收益权,游船、旅行社质保金,旅游订单等抵押贷款金融信贷产品,开办旅游企业银行保函、信用证业务,创新旅游信贷产品。

“作为全省两个旅游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之一,泰宁正全力创建省级旅游金融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取金融、财税、用地、人才等方面的更多支持。”县委书记张元明说。

倒逼服务提质产业升级

为避免激增的旅游车辆进入景区破坏环境,泰宁投入7000万元,在丹霞地貌富集的北部片区建设占地200亩,集停车场、购票、餐饮、购物、休憩于一体的长兴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区,年可接待游客200万人次。

泰宁县古城公司总经理肖九禹表示,今后县里将扩征用地150亩,规划建设建泰高速服务区和房车、自驾车营地,打造成全省最大的旅游综合服务区。将吸引客商开发时尚休闲项目,带动群众发展旅游服务业,形成旅游新经济带。

项目带动是泰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抓手。目前,明清园(二期)、国际户外运动基地等高端项目建设,九龙潭景区改造提升、大金湖峡谷漂流等项目建成营业;红石峡体育休闲公园、法尔缦小镇等项目本月部分试营业。以服务旅游为主的现代物流中心、文化创作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丹霞一品、状元红等一批主题酒店将在年底投用。

“未来,游客对旅游产品的品质要求趋于高端化、多元化、个性化,品尝美食、购物消费和文化体验等旅游诉求会更丰富。”江茂求说。

为此,今年泰宁启动了以“渔悦水际、鹭嬉南会、花样音山、水趣崇际、耕读李家”为内涵定位的“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建设,形成种、销、游一体化的特色农业产业化体系,计划用3年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美丽乡村”样板。

“虹吸效应”和“通道效应”

前些年,交通成为泰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近年来,福银高速、向莆铁路的运营,让泰宁迅速融入国家交通动脉。面对机遇,泰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

交通引发的效益,常见的有“虹吸效应”和“通道效应”。前者把交通沿线的资源吸聚过来,后者能更好地接受发达地区的辐射。

“虹吸效应”方面。2012年,泰宁启动游客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当地看准交通契机,通过创新营销,力图让游客量产生质变,进而倒逼旅游产业全面升级。细读方案,它在产品开发、营销策划、硬件设施、软件提升、管理水平、金融支持等各方面全面改革提质,将“虹吸效应”最大化。

“通道效应”方面。泰宁看准国家、省两个层面路网大幅密集的时代大势,借助融入国家交通动脉的契机,转型谋变,培育更多的潜在游客和商机,为更长远的产业变革养深积厚。

面对机遇,泰宁有想法,更有好办法。目前,泰宁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占全县GDP的40%,旅游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1/4,旅游从业人员占全县总劳动力的1/5,旅游产业的生命、支柱作用更厚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