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城市绿色通道主线年底建成 暂不建议市民活动

2014-11-05 12:10:05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的绿色通道上一幅绿树盎然

东南网三明11月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肖晓敏)深秋十月,三明的绿色通道上一幅绿树盎然,群芳争艳的景象。

记者往三明市图书馆旁上山小路走到绿道上,随处可见市民们散步、跑步、骑车……走在240米的木桥上,一面可以看见蜿蜒的沙溪河和市区的面貌,一面可以看到路旁的渐黄的银杏树叶随风摇曳。

城市绿化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服务功能水平的重要标志,三明市区城市绿道项目于2012年7月提出、当年9月立项、2013年3月动工建设。

绿道上散步的市民

据悉,三明绿道以市区东面一重山森林为背景,统筹考虑“环保、安全、观光”的要求,从梅列区小溪农场起至文笔山止,沿海拔300米高程依山就势建设绿道20公里,将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妙元山郊野公园和三元国家森林公园串联起来,绿道上移步皆是美景。

绿道上看三明城区

“三明城市绿道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于2014年底建成畔岭至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绿道;二期于2015年2月底前建成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至文笔山绿道;三期于2015年筹建畔岭至梅列区贵溪洋绿道。主线今年年底基本建成,工程验收后,市民可以到绿道上休闲运动。”三明市区城市绿道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凯向东南网记者介绍。

道路边上艳丽的花

记者还了解到,三明绿道的山上除了原有主要的松树和杉木,还计划种植三明12个县市区的1—2种有代表性的特色植物,尤溪金桔树,明溪红豆杉等。绿道还将建成文化绿道,未来市民可在绿道上体会学子文化、家训文化、朱子文化等。“沿线建有畔岭、妙元、文笔、省安等4个小型驿站和畔岭,设置15个出入口与市区主干道相连接。建设有畔岭、仙人谷、妙元等3个停车场,设有12个观景亭、16个观景台、13个公厕和若干休息节点,以满足市民活动健身、休闲娱乐等多元化需求。”

树藤型的休息亭

记者走在绿道上,看到有的观景亭台,工人们还在建设中。“最近,特别是周末,很多市民在绿道上活动。由于部分路段工程还在建设当中,特别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工程正处于扫尾阶段,暂时不建议市民在绿道上活动。”赵凯说。

相关阅读:

绿道,是一种线性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设,内设可供游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将城市主要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等串联起来,成为供人们日常出行、休闲健身以及旅游观光的户外活动空间。

福建省绿道建设规划

根据《福建省绿道网总体规划纲要(2012-2020)》,我省近期将建设10条绿道,即6条绿道主线(滨海绿道、闽东北绿道、闽江绿道、晋江绿道、闽西绿道、福建土楼绿道)2727公里和绿道平潭岛支线、厦门岛支线、西溪连接线、世遗连接线400公里和20处交界面组成的绿道网总体布局,将连接9个设区市,串联多处风景区、保护区、历史文化遗迹等。

结合主要发展节点和沿线城镇,全省绿道网将规划设置90个一级驿站。生态型绿道主要依托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发展节点或绿道沿线城镇设置,其他类型绿道按照每20-30公里设置1个一级驿站。驿站将配套建设商业服务、游憩、科普教育、安全保障、环境卫生等设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