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三明拥军慰问团赴舟山军港慰问“三明舰”官兵

2014-11-30 18:42:49彭峰 许德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舰(资料图)

11月27日上午,海风轻轻地抚摸着东海之滨,海浪悄悄地摇曳着舟山军港,朝阳缓缓地洒落在海平面上,海军“三明舰”又一次迎来了第二故乡的亲人——三明市拥军慰问团。

14年前,海军“三明舰”正式命名入编,隶属于崇尚“忠诚、勇敢、精武、善战”精神的海军91991部队。从此,作为“流动国土”的“三明舰”就与闽中山区的三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三明人民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带着273万三明人民的重托,带着对海军官兵的崇敬之情,带着向祖国海疆巡礼的自豪感,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王刚率三明市拥军慰问团登上了“三明舰”。在这里,无论是舰首甲板上怒视着苍穹的战炮,还是舰尾宽阔的平台、火红的军旗,抑或是舰舱内独特、别致、人性化的设计,都让大家叹为观止。

看到第二故乡的亲人,“三明舰”官兵十分激动,又是敬礼,又是握手,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为了感谢亲人们的关心与支持,官兵们还在舰艇的厨房内亲自动手,准备了当地地道而丰盛的海鲜午餐,真诚款待远到而来的三明市拥军慰问团。

在“三明舰”官兵和三明人民心中,2000年12月2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三明舰”命名组建。从那以后,每隔一年,我市就要派出拥军慰问团赴舟山军港慰问“三明舰”官兵,为官兵们带去三明人民的牵挂与爱心,帮助官兵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三明与“三明舰”远隔千里,但是三明人民与“三明舰”官兵们却是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2007年,“三明舰”代表中国海军,前去印度洋,参加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和平-07”多国海军军事演习。消息传来,三明人民为之激动,纷纷从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关注军演的进展情况。

肩负着祖国的期望,怀揣着人民的关切,“三明舰”在实弹射击演习中,一举击沉浮靶,技惊在场的外方军事长官。“三明舰”作为海军战舰,能代表中国海军“出战”多国军演,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多国海军军事演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佳绩,必将被载入中国海军军史。

“三明舰”的荣耀,就是三明人民的骄傲。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向“三明舰”全体指战员发去了贺电。“故乡人民的真情,我们将永远铭记。”全舰官兵都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在往后的军事训练中更加刻苦努力,在执行任务中更加坚决彻底。“甜不甜,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官兵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回到第二故乡——三明,看一看家乡的发展变化,再见一见故乡的父老乡亲。

2010年9月25日至28日,“三明舰”派出拥政慰问团,到我市走访慰问,在海军91991部队中开创了官兵到共建城市走访慰问的先例。在我市期间,“三明舰”拥政慰问团举办了海军“三明舰”成长事迹报告会,走访了三明学院、三钢(集团)有限公司、三明市国税局、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梅列区法院,看望慰问了受“三明舰”资助的两名学生,还参观了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

……

往事依然历历在目,而今情谊更是深如海。“‘三明舰’官兵需要家乡人提供什么帮助,我们就要尽全力提供什么保障。”这是市拥军慰问团成员的共识。

“三明舰”编指兵戴义说:“现代海战都是信息化的,学习科学知识,提升文化素养,十分重要。我的学历只有高中,很想通过继续学习,以适应高科技含量的海军作战要求。”

“相比以前,大家的学习氛围更浓了,对知识的渴望更加迫切。”“三明舰”机电部教导员严光锋说,尽管目前,“三明舰”肩负着更加繁重的战备任务,有时一出航就是20多天,但官兵们始终不忘学习,一有闲暇时间就抓紧学习各类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文化素养。

“目前,在全舰官兵中,技术型人才占到三分之二。此外,我们舰上还有很多像清华、浙大、大连舰艇学院等名校的毕业生担任指挥员。学习底子都不差,但学习条件欠佳。”舰长张平一表示,“三明舰”的很多官兵都希望能够借助我市的高校资源,提升文化素质,以便更加圆满地完成各项军事任务,为“三明”这个名字增添光彩。

参加此次慰问活动的三明学院副院长江芳俊,向官兵们介绍了有关继续教育的一些政策。同时,他还表示,三明学院要在“三明舰”官兵们的继续教育方面做一些探索,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既方便官兵们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文化素质,又不影响官兵们进行军事训练和执行重要任务。

作为此次拥军慰问团团长的王刚,满怀诚挚地说:“三明是革命老区,还是中央苏区,我们一定会像当年支援红军一样,支持海军‘三明舰’的发展。”至真之情,感人肺腑。“三明舰”政委严宏富斩钉截铁地说:“有了第二故乡人民的大力支持,‘三明舰’官兵们必将出色地完成更加艰巨的使命。”

启航扬帆于东海、捍卫着祖国海疆、维护着领海安全的海军“三明舰”和作为著名老区苏区、有着光荣拥军优属传统的三明市,正在谱写一曲军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