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尤溪兄弟秀“绝活” 二指倒提酒瓶亮相农民春晚

2015-02-25 11:16:50邱慧敏 张德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26日,中央七套录制农民新春联欢会上,蒋振寰、林高优与明星互动表演绝活。(图片资料)

[阅读提示]

仅用两根手指就能把装满啤酒的酒瓶子轻松倒提起……这一表演,被选入中央七套《过年了》新年联欢会。

表演这项绝技的是来自尤溪县中仙乡玉溪村的蒋振寰和东华村的林高优,他们是一对好朋友、好兄弟……

●本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文 张德遴/图

从模仿到创新

玉溪村和东华村相距约两、三公里的路程。今年蒋振寰49岁、林高优47岁,两人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好朋友,初中还曾经同班过。

2008年,蒋振寰在中央三套《想挑战》栏目中,看到来自浙江海宁的农民沈洪根两根手指倒提啤酒瓶的表演。沈洪根用两根手指倒提啤酒瓶,能坚持5分钟。在142秒时间内,能把24个装满啤酒的啤酒瓶,以用两根手指倒提的方式,从一个酒架运到3米以外的另一个酒架上。沈洪根还成功申报了“二指倒提瓶”的吉尼斯纪录。

蒋振寰、林高优都觉得挺有意思,从此,两位好友偶尔小聚喝酒时,常以两指倒提啤酒瓶的时间长短和传递速度来评判谁输谁赢。他们把这当有趣的活动,并没有刻意去练习,但指上功夫仍然逐年提高。

2014年8月,由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三明电视台、尤溪电视台以及省内其他7个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八闽秀才——福建乡村达人电视大赛”启动后,他们当即报名。

为了比赛,他们开始认真练习。刚练习时,很容易打破瓶子,瓶子都装满酒,破了可惜。就想了个办法,在下面放个海绵垫子,防止失手。

通过练习,他们24瓶啤酒3米距离倒提搬瓶时间少于100秒,二指倒提瓶,固定时间最长可达20分钟。蒋振寰还自创了多个新技巧,如:二指倒挂提啤酒5-8瓶;拇指食指拈住瓶底瓶边来倒酒;两手二指同时倒提瓶达3到4分钟;拇指与食指、中指、无名指轮换配合倒提瓶;3米距离啤酒瓶抛高空二指对接……这些花样令人大开眼界。

在乡村达人电视大赛中,蒋振寰和林高优亮出绝活,连连过关斩将。在1月17至18日的总决赛上,蒋振寰、林高优组合挑战“二指搬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仅69秒就完成24个啤酒瓶的搬运,最终进入八强,名列第六。

“绝活”可以健身

从“八闽秀才——福建乡村达人电视大赛”归来,蒋振寰和林高优就开始火了。他们的节目还被中央七套《过年了》农民新春联欢会导演组看中。1月26日上午,在尤溪县联合乡的联合梯田广场,参加了东部专场的节目录制。

当时,蒋振寰和林高优和主持人、大衣哥朱之文一起互动。节目互动时,朱之文也用两指倒提起了一瓶啤酒。

“只要方法得当,普通人都能倒提起一瓶啤酒。只要我教你,你也能提得起。”林高优笑着说:“但是超过一瓶,手指就得有功力了。”

对于蒋振寰、林高优来说,玩二指倒提啤酒瓶,既让自己开心,也让看的人开心,更重要的是能锻炼身体。

“二指倒提啤酒瓶,需要全身的配合协调。所以我们平时注意锻炼,经常做俯卧撑。”林高优说,除了用手掌做俯卧撑外,他们还练习用二指、三指、五指做俯卧撑,现在五指可以做二、三十个,二指也能做十个左右。

“平时要练习,但也不能练习过度。”蒋振寰说,用二指倒提啤酒瓶,得有方法,一味的力气大不行。而且,和天气也有关系,天气冷热会影响手指的干湿度。手太干或太湿不行,手指皮破了或长茧了也不行,都会影响手指抓酒瓶时的粘连度。

而眼下,让两人苦恼的是,面对摄像机镜头,他们会因为怯场影响发挥。还有,蒋振寰曾经和朋友在印尼从事矿产业,近几年回家乡务农,比较有时间练习。而林高优则在南平从事档案数字化的工作,比较忙,练习时间也少。比如,3米距离啤酒瓶抛高空二指对接这个花样,就因为林高优大部分时间不在家,还没练习好。

准备申报吉尼斯纪录

如今,认识蒋振寰、林高优组合的人越来越多了。原本“不务正业”的农民,也成了越来越多乡亲们眼中的“明星”。甚至,蒋振寰、林高优已开始收到了来自厦门等地的商演邀请。

眼下,蒋振寰、林高优有申请吉尼斯纪录的打算,希望能打破浙江海宁沈洪根创下的二指倒提啤酒瓶坚持5分钟,在142秒时间内、二指倒提运送3米距离的24个啤酒瓶的吉尼斯纪录。同时,新申报一个二指倒挂提啤酒5-8瓶的吉尼斯纪录。

目前,已有多家单位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尤溪县汤川生态旅游度假区汤川大峡谷项目的投资人池昭稳,石狮电视台等,均表示愿意出资帮助他们申报吉尼斯纪录。

蒋振寰说,他们正在考虑当中,准备春节过后正式启动这项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