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北迁候鸟途径明溪湿地 罕见旅鸟刷新三明鸟类记录

2015-03-18 10:42:06肖书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青脚鹬

金眶鸻

3月15日和16日,早上6时至8时左右,明溪县有关技术人员在城郊南山塔流域东经117.215°北纬26.372°海拔375米的湿地上,监测到十二只正在觅食的准备前往北方繁殖的去年冬天到我国南方越冬的金眶鸻(鸻:音同“恒”)。

发现金眶鸻的地点是一块被养鱼户主刚刚放水清塘的鱼塘,浅浅的水塘残留的鱼虾成为野生鸟类的美食,吸引了众多野鸟在这里争相觅食。

据专家调查,还出现了非常稀有的小青脚鹬、矶鹬等迁徙候鸟,专家介绍说,这次见到的小青脚鹬种群数量非常稀少,它的出现,填补了小青脚鹬在三明记录的空白。

小青脚鹬为中等体型(身长约31厘米)的灰色鹬,腿偏黄,嘴呈双色,非常似青脚鹬。但它头较大、颈较短较厚、嘴较粗较钝且基部黄色,上体色较浅、鳞状纹较多、细纹较少(冬季)、尾部横纹色较浅,腿相对较短、颜色较深黄色,飞行时脚伸出尾后较短,叫声也不同,拿在手上能看见三趾间连蹼,而青脚鹬仅有两趾连蹼。

这些候鸟们春季于3月末4月初迁徙到中国东北繁殖地,秋季于9月末10月初往南迁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