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沙县双钩书法家邓圣凯世博会之旅 与海外华人的交流

2015-09-16 09:37:21苏诗苗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个月初,双钩书法家邓圣凯在上海的工作室,正式敲定,地点设在上海北海宁路30号。上个月底,这位沙县土生土长、从民间走出来的工艺美术大师,走进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EXPO2015),有了一段奇妙的世博会之旅。

世博会现场展示双钩书法

与卢奇亚诺博士(联合国馆馆长)和唐殿翔(中国丝绸之路馆馆长)合影

9月10日,在沙县小吃城邓圣凯双钩书法工作室里,记者与他作了两个多小时的交谈,回顾了那段奇妙的经历。

缘何能去世博会

世博会,同大家一样,邓圣凯早已心向往之。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EXPO2015),第42届世界博览会,于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意大利米兰市举行。本届世界博览会由米兰市政府、米兰博览会基金会及米兰工商会等单位协办。事情的缘起,还得从今年5月份说起,5月14日至18日,邓圣凯应深圳华龙传媒公司邀请,前往深圳参加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福建馆提供的场地上进行现场表演。3天的展示过程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其中《深圳特区报》、广东电视台等都作了专版专题介绍。

南国夏天,热情如火。5月27日至6月1日,应泉州海之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邀请,邓圣凯又来到青岛参加青岛艺术博览会。参展期间,在深圳就已看上他和双钩书法的上海合卿阁艺术品投资公司,派了一位应姓的业务经理赶到青岛,暗地考察。这家公司在国内艺术投资领域,是一家“大咖”公司。一天,这位应经理走到邓圣凯的展示台前,问他,“有没有信心到米兰参加世博会中国艺术珍品展,并进行现场表演。”邓圣凯当即应道:“米兰世博会,这可是世界级的大活动啊。”邓圣凯欣然同意。

6月12日,邓圣凯接到合卿阁公司打来的电话,说他已通过了公司的初审。6月20日,准备到公司面试。一周多的时间一晃而过,20日,邓圣凯如约来到合卿阁公司。公司请了有古瓷、书画鉴定专家、传统国学教授和公司高管的艺术团队,对邓圣凯的双钩书法进行面试。面试时,老邓的双钩书法才艺得到了充分展示,他现场书写了“舞鹤游天”、“米兰世博会”、“中国艺术珍品展”等字。

后来,老邓才知道,合卿阁这家公司来头还真不小。据行家估算,此次赴米兰世博会的中国艺术珍品总价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一只成化鸡缸杯,就值2.8亿港币。他本人通过公司的面试,也不简单,之前有苏州扇画厂花鸟画表演等6个项目被淘汰。

老邓听说,这次到米兰世博会参展,对项目的要求很特别,不仅要具观赏性、艺术性,单幅表演的时间还不能太长,能够起到新奇、养眼的效果。而老邓的双钩书法,这几个特点都具备了,除蕴含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外,他写一幅双钩书法,也只要一分多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点赞

8月22日北京时间凌晨1时,邓圣凯从上海乘飞机,出发前往意大利米兰。23日早晨他到了米兰,当地时间7时左右邓圣凯到了住地宾馆,但被告知要到下午2时才能入住。邓圣凯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大堂,想先去世博园看看,熟悉一下路。在酒店大堂,他见一个中国人站在门口,就过去问世博园怎么走。那人倒挺热情,说稍等会儿,他也去世博园,可以一起过去。

去的路上,邓圣凯才知道,此人是米兰世博会中国丝绸之路馆的唐殿翔馆长。准备上车时,唐馆长同邓圣凯聊了起来,听说邓圣凯作为民间艺术家,将在中国艺术珍品展上作双钩书法表演。唐馆长表现出了兴趣,他问,双钩书法是什么?邓圣凯答,是空心字。唐馆长又问,书写工具带了没有,邓圣凯说,没有。唐馆长马上让邓圣凯回酒店取来,说等下,先在丝绸之路馆现场表演一下,他会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请来观摩。

邓圣凯跟着唐馆长一路畅行无阻,来到中国丝绸之路馆。那天,丝绸之路馆举办的是“中国禅茶·丝路禅心文化艺术展”,来到现场,邓圣凯稍作熟悉,就给展会写了一幅字:“禅茶一味”,随后又写馆里的主题词:丝路之光,文化之魂。唐馆长等在现场的人见邓圣凯一番游笔龙行,一幅双钩书法即横空出世,不禁纷纷赞叹。唐馆长由衷地说,“我见过各种名家书画,这双钩书法却是头一回见。”

那天,唐馆长还真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请来了。邓圣凯现场书写时,米兰世博会联合国馆馆长卢奇亚诺·贡贝拉(音)博士来了,看到邓圣凯挥毫走墨,他感到十分神奇,瞪大了眼睛,拿出手机拍照。一位老外帮忙介绍说,这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贡贝拉,邓圣凯回应说,“我是来自中国福建沙县的邓圣凯。”贡贝拉说,非常好,这里刚开馆,你的表演引来了不少的人气。

贡贝拉接着展开双手,做了个环抱的手势,嘴里用英语说着,在一旁的老外帮着翻译说,他问你能不能帮忙写幅字,就是你们中文里很大包容的那个。邓圣凯看贡贝拉的手势说,是不是“海纳百川”,贡贝拉点头称是。拿到“海纳百川”的双钩书法作品,贡贝拉十分高兴,连连称谢。

不一会儿,邓圣凯正伏身写字,头抬起时,见贡贝拉又回来了,还带着一个女的。贡贝拉介绍说,这是他的妻子,负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一所国际学校,学校有一句校勉词:魅力土地,可持续的世界。贡贝拉说,能否帮忙写一幅校勉词。邓圣凯答应马上写,写完了,贡贝拉拉着邓圣凯和大家一起合影留恋。

那天中午,唐馆长请邓圣凯在世博园里吃饭。唐馆长说,在中国艺术珍品展开展前,就在丝绸之路馆先展演。邓圣凯想,趁现在有时间,先多写几幅字吧,也好多展示一些。

与海外华人的交流

8月23日,邓圣凯转到中国企业联合馆现场表演,原定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艺术珍品展,因驻展安排太满,展位紧张,而推迟到8月26日开展。

这天,中国企业联合馆展出的是原乡当代艺术展,展出的是贾平凹等名家作品。联合馆的负责人让邓圣凯在当代艺术展开展展位上,设台现场表演。

26日,中国艺术珍品展正式开展,那天前来观看的人很多。

担任过上海市委常委的一位领导带着一拨中国客人,来到展台前。参观的人说,这种双钩书法非常神奇,写字的人简直是奇才,一般人写不来的。

这天,邓圣凯给写了幅“中国种子”,与世博会的主题“滋养地球,润育生命”相吻合。而在这届世博会上,中国国家馆的主题是“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

26日下午,这个展区举办了长江商学院海外校友会,主题是马术、足球和高尔夫球的合作项目,一行五六十人。邓圣凯写的字,就挂在他们开会环境的周边。邓圣凯还受邀参加他们的酒会活动。长江商学院海外联谊会希望邓圣凯给他们写幅字,邓圣凯写了“长江入海”,又写了与当天联谊活动主题有关的“一马当先”、“足球之本”等。

27日,邓圣凯继续在展区内现场表演。这期间,有中国艺术家提醒邓圣凯说,你来到世博会,代表的不只是个人,作品的标价等都应当体现出中国艺术珍品的价值来,邓圣凯对此感同身受。

参展期间,邓圣凯接触了前来观摩的美中商业文化协会会长张铁军,他请邓圣凯给他写一幅“中国梦·世界行”,并称将在以后的中美交流活动中派上用场。一位意大利知名画家,也来到展台前,请邓圣凯用双钩书法,书写了他夫妻的名字。

一位在意大利的沙县老乡江鸿生,得知邓圣凯在世博会上参展,不顾脚摔伤的不便,坐着推车,让孩子陪同前来探访邓圣凯。一番苦找,老乡终于相见。邓圣凯一句沙县话问好,江鸿生特别激动,他说,找了大半天,终于见到了。一整个上午,江鸿生就在展位旁陪着邓圣凯,邓圣凯忙着写字接待观众,他就在一旁静观,等忙完了,两个人再用沙县话拉家常,乡情溢于言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