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将乐县常口村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美和环境美相结合

2015-09-24 08:51:31肖晓敏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走进将乐县常口村,干净整齐的楼房错落有序地坐落在金溪河畔,金溪河水面宽阔,两岸山青水秀,风景如画。

将乐县常口村

东南网三明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走进将乐县常口村,干净整齐的楼房错落有序地坐落在金溪河畔,金溪河水面宽阔,两岸山青水秀,风景如画。已规划总投资10亿元以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项目依村而建,记者看到常口村文化公园内有小西湖、高杆灯广场、大片绿地、秋千等,还有全市第一个按国家标准建设的乡村露天游泳池,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休闲文化生活。

打造美丽乡村 生态美和环境美相结合

近年来,常口村大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4年又被授予“市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常口村的张书记告诉东南网记者,没有经过改造的常口村,原来没有路灯,没有水泥路,垃圾随意堆放在路边,生活污水乱排。经过政府和村民的共同改造,对污水和垃圾进行处理,修建了道路,重建了房屋,整个村子的景观经过了巨大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常口村到目前为止,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布局新建住房179户,新房覆盖率高达95%,街道亮化率100%,道路硬化率100%,绿化率达85%以上。

2015年村里投入180多万,挖建了内湖,建设了休闲步道和休闲亭台,进一步完善村里的环境设施。

在常口村委会门口,一张“长缘湖鸟瞰图”摆在显眼的位置。这个是常口村未来的规划,常口村依托云衢山漂流项目,充分利用位于金溪河畔的区位优势,开发“回头山”旅游景点,以高唐电站建设为契机,未来将建设水上游玩项目、旅游休闲度假村等。据张书记介绍,全村2000度亩的原始森林,植被丰富,物种多元,结合美丽的金溪河,可发展山水游,不时地组织一些深呼吸户外运动,或垂钓活动等。

20多年前,常口村在全省率先开展“创十星.评十户”活动,树立典型起表率。到如今,该村创十星、评十户创已经建形成了自身特色,取得显著成效。常口村秉持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点,这是常口村人民的一致观点。村委会大厅墙上张贴着的“成才榜”,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都榜上有名。据悉,在全村225户,916人中,村里就有110名大学生,其中有9个硕士和博士,数量超过总人口的10%。“我们这几乎家家都有大学生”村民说到。

长缘湖鸟瞰图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带动农村致富

近几年来,常口村合理开发村里资源,挖掘产业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近年,常口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第三产业。2014年村财收入达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6万元。

政府重视工业园区建设,努力抓好树脂厂、木业公司、萤石矿业等产业发展,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优化村里的投资环境,吸引四面八方的投资者到常口村办厂兴业。

记者在福建省将乐福林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切割木块,制作木质的模具。

据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儿童休闲运动设施,滑梯、秋千等,常年出口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公司每年的年产值7000多万元。其中140多名工人,大部分来自常口村,解决了村里的部分剩余劳动力。

“我们公司主要是从事订单生产,产品主要是出口,国外人比较喜欢木质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全都是环保生产,目前有好几个订单还在排队生产。”公司的管理者告诉记者。

张书记告诉记者,像福林木业这样的公司,有国外订单保证,流水线的工作模式,村民在此就业,收入也稳定,离家又近,又可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被人称为“悬崖上的漂流”的云衢山漂流景区,占地50亩,已具备探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体育休闲旅游功能,全程体验约1.5-2小时。云衢山漂流可谓是现代运动和原生态的结合,漂流全程3.2公里,整体落差116米,还有人工漂流滑道1000多米,其中单个滑道最长400米。在盛夏,每日平均能吸引200多名游客,游客可以体验激情漂流,释放狂野,还可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秀美的风景。

张书记说,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建设外在美,村容村貌的整洁明亮,也要有内在美,不断地发展好产业,让百姓的口袋鼓起来,要把常口村真正建设为“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生态美和环境美相结合

常口村文化公园内的荷花池

工人们正在切割木块

两岸山青水秀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