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实用的礼物” 福建将乐县:敬老不止在重阳

2015-10-21 10:00:00董观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义务为老人剪头发

东南网三明10月21日讯(通讯员 董观生)“九九重阳享健康,人间百善孝为先”,将乐县白莲镇村头村的村部大门上贴着这样一幅对联。重阳节临近,小山村宁静的清晨被欢快的食闹音乐唤醒。暖暖的阳光下,老人们乐呵呵地围坐在一起,一边演奏一边聊着今年的收成。院子里,壮年们抡着木杵舂糯米做糍粑;厨房里,村干部们杀鸡破鱼准备着老人的午餐;厅堂里,乡镇干部细心摆好桌椅和碗筷。一点点爱心汇集起来,酝酿出一顿丰盛的午餐。谁家需要帮忙打扫卫生?哪位老人需要理发?只要招呼一声,民政局工作人员和义务理发师就会前来帮忙。一份份“实用的礼物”,温暖着老人们的心。

城镇化发展加速,青壮年劳动力输出,我们抬头仰望城市高楼林立,俯身却倾听到农村苍老的声音。留守老人问题日渐突出,家庭氛围的缺失,精神生活的单调,使很多老人过着“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的寂寞生活。我们深知,敬老不止在重阳节,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物质帮扶 自收自支

由于外出农民工的收入并不是很高,大部分的农村留守老人还得从事体力劳动,仍然承担着农业生产的重担,经济收入低,生活质量差也是老人们面临的大问题,将乐县委、县政府以不同形式的方法为老人们提供物质帮助。

据将乐县民政局介绍,县里每年对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补贴50元,长年开展慰问活动,今年参与慰问达2000多人次,共发放慰问金40多万元。

将乐县水南镇三班村,建立了50岁以上老人老年保健金的发放制度。其中50—60岁每月发放100元,60—70岁发放500元,70—80岁发放560元,90岁以上发放700。由于村财收入的不等,每个村所发放的保健金也随之不等。

将乐县安仁乡乐农花卉合作社是一个以“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模式的菊花种植基地。安仁乡泽坊村56岁的曾庆九与老伴在这里种了3亩菊花地,每年可有3万多元的收入。他说:“孩子们都去外面做事了,乡政府帮助我们来这种这菊花,不会很累,收入也不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