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实用的礼物” 福建将乐县:敬老不止在重阳

2015-10-21 10:00:00董观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义务为老人剪头发

东南网三明10月21日讯(通讯员 董观生)“九九重阳享健康,人间百善孝为先”,将乐县白莲镇村头村的村部大门上贴着这样一幅对联。重阳节临近,小山村宁静的清晨被欢快的食闹音乐唤醒。暖暖的阳光下,老人们乐呵呵地围坐在一起,一边演奏一边聊着今年的收成。院子里,壮年们抡着木杵舂糯米做糍粑;厨房里,村干部们杀鸡破鱼准备着老人的午餐;厅堂里,乡镇干部细心摆好桌椅和碗筷。一点点爱心汇集起来,酝酿出一顿丰盛的午餐。谁家需要帮忙打扫卫生?哪位老人需要理发?只要招呼一声,民政局工作人员和义务理发师就会前来帮忙。一份份“实用的礼物”,温暖着老人们的心。

城镇化发展加速,青壮年劳动力输出,我们抬头仰望城市高楼林立,俯身却倾听到农村苍老的声音。留守老人问题日渐突出,家庭氛围的缺失,精神生活的单调,使很多老人过着“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的寂寞生活。我们深知,敬老不止在重阳节,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物质帮扶 自收自支

由于外出农民工的收入并不是很高,大部分的农村留守老人还得从事体力劳动,仍然承担着农业生产的重担,经济收入低,生活质量差也是老人们面临的大问题,将乐县委、县政府以不同形式的方法为老人们提供物质帮助。

据将乐县民政局介绍,县里每年对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补贴50元,长年开展慰问活动,今年参与慰问达2000多人次,共发放慰问金40多万元。

将乐县水南镇三班村,建立了50岁以上老人老年保健金的发放制度。其中50—60岁每月发放100元,60—70岁发放500元,70—80岁发放560元,90岁以上发放700。由于村财收入的不等,每个村所发放的保健金也随之不等。

将乐县安仁乡乐农花卉合作社是一个以“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模式的菊花种植基地。安仁乡泽坊村56岁的曾庆九与老伴在这里种了3亩菊花地,每年可有3万多元的收入。他说:“孩子们都去外面做事了,乡政府帮助我们来这种这菊花,不会很累,收入也不错。”

将乐县医院组织“情系百姓”义诊服务队进村义诊。图为眼科医生为老人查看眼睛

健康保障 免费义诊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为农村留守老人在就医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但就医难、医疗费用不足的问题还是突出存在的。

一位姓刘的老人在接受义诊时说:“每次到县城看病花在路上的时间很长,也不方便,现在县里来的专家隔几个月就来家门口给我检查身体,真好!”这是8月15日,将乐县医院“情系百姓”义诊服务队到离县城60多公里的将乐县万全乡进行义诊活动。

2014年8月1日,将乐县医院组织成立了“情系百姓”义诊服务队。服务队每月都会到县内各镇、乡、村进行义诊活动,一年多以来,共开展了70多次的义诊活动,为2000多老人进行了免费提检,并发放一些免费药品。

心灵慰藉 添色加彩

2012年10月13日,大源乡肖坊村老共产党员张者钧与其他六位老党员一起成立了夕阳红理事会。理事会主要是帮助老人解决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丰富农村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联系乡镇开展留守老人亲情视频活动,增加留守老人与家人见面的机会。现如今,全县135个行政村都已经成立了夕阳红理事会,为更多的留守老人在生活上添色加彩。

74岁的张良木说:“我在这很好,吃住都有人帮忙照顾,孩子们在外面都挺放心。”余坊乡朱岭头村的幸福院里常住着7位留守老人,张良木就是其中一位。余坊乡党委、政府在这里建设了300多平方米的老人幸福院,请村里的中年妇女来帮助在家的留守老人。

将乐县委副书记、县长池芝发慰问黄潭镇百岁老人

老人拿到慰问金

乐农花卉合作社里老人整理着菊花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