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大田龙烛点亮中国年 龙烛微利情亦深

2016-02-03 09:45:11颜全飚 林起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占兑的传统龙烛作坊

工艺简单难把握

做龙烛先得上山砍竹子加工成烛芯,烛芯脚经火熏扎成一个钩子,然后依据龙烛大小计量,将烛芯缠上一层细薄的棉花。做成的烛芯倒挂在可旋转的用实木做成的烛轮上。陈占兑说,他使用的还是父亲遗留下的烛轮,轮盘架子用废弃的竹匾外支架做成,工艺倒是简单;现在也可以用铝合金加工。

烛轮旁边就是加温尺度把握精准的一锅热原料水,将三两个烛芯同时伸进里头沾上,倒挂到烛轮上晾干,无数次反复轮转交替,直到臆想龙烛重量大小。陈占兑父亲遗留下来的烛轮,上头可同时挂50支龙烛。

陈占兑说,下霜结冰的日子,不适宜浇制石蜡龙烛,室内温度在10摄氏度以上才行。将石蜡烧成石蜡水,煮到64摄氏度最佳,得凭经验感觉把握好这个火候,制作出来的龙烛才光滑漂亮,持久燃烧。因龙烛浇制时是倒挂着,所以制作的龙烛都是头重脚轻,燃烧时,残油顺着烛体往下流走,正好得到一种平衡。

龙烛是吉祥的象征,其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浇上红色素外衣,一对红烛燃烧着的是红红火火的希望。

一对龙烛从二两重,至100公斤,陈占兑都能浇制出来。一对龙烛超过5公斤重量,都得有人约定才做。前不久,陈占兑夫妻花了两天两夜时间,才浇制成了一对64公斤重的大龙烛,胸围足足35厘米,高近1米,点在厅堂之上,着实气派“壮观”。陈占兑说,这一对烛可以昼夜不停点燃一个多月。

陈占兑说,超过25公斤的一对龙烛,没有经过长期的实践经验是做不出来的,主要在原料、水、温度、火候的把握。

龙烛微利情亦深

陈占兑都在春节前大批量浇制龙烛,重量大小不一;平常日子里,做的不多。除了自己经营一家小店,陈占兑的龙烛基本上由县城的几家香烛专买店收购走。

陈占兑说:“平时订制龙烛的,一般是做寿烛,大家日子好起来了,女婿给岳父母赠寿烛,都做得比较大对,一般都在10公斤以上,有好面子热情的,做至25公斤。还有一些宗族举行祭祀活动,订制大对龙烛,梅林‘田公’诞辰在正月十三,都是订制50公斤以上。”

据陈占兑了解,大田县手工浇制龙烛还有建设镇、武陵乡各一家,做这活儿的人很少,其收入微薄,浇制1公斤不到5元钱利润。先前,用乌桕油浇制龙烛,只赚烛芯那点利润。

现在,陈占兑也做一些现代适用的烛火,用模具灌制成后,加固工厂印制好的招财进宝、龙凤呈祥一类图案的塑料纸外壳和锡铝制品烛脚。可也一样利润微薄。

2015年,龙烛生意行情不错,陈占兑夫妻辛辛苦苦努力一年,浇制了3000公斤的龙烛。陈占兑爱人说,烛芯用的竹子,都是邻居家赠送的,人家知道这手艺挣不了几个钱;只是年纪大了,做不了其他什么活,有人需要,就做点,反正闲着也是闲在那儿。

陈占兑50岁开始独立做龙烛,已坚持20多年了,他说,只有喜欢它的人才肯学,才能学得好,浇制出来的龙烛才讨人喜欢。浇制出光鲜漂亮耐烧的龙烛,一靠技艺,二是精细、舍得花时间。

龙烛浸透人文信仰

龙烛,为神所衔之烛。传统除夕夜里,灶台、有住人的房间里,都长夜点燃一支龙烛,厅堂点燃一对,直到天明。当然家家户户都倾其所有灯盏,挂在屋檐下,将年打扮得分外妖娆。正月里,大田有“初七人、初八谷、初九天、初十地”习俗,这天是他们的生日,都得摆供品,点烛。龙烛插在底部削平的地瓜上,或者盛了米的竹筒子里,摆放供桌;土地公生日那天,就将龙烛直接插在地上;祖祠祭祀活动期间,往往看到体形巨大的一对对龙烛,稳稳当当地插在一大截芭蕉树墩上,供奉着祖先神位。

最壮观的灯火盛宴,当是正月十五的元宵节,这是灯的节日。那天夜里,能看到卖龙烛的人挑着担子围着板凳龙、迎花灯的队伍转个不停。

深深元宵夜里,迎龙迎灯结束,不管归来的龙灯是完全,还是残缺,那一盏龙烛必须红火旺盛归来,附于一年的吉祥美好祝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