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对章公祖师像将加大追索力度

2016-03-11 10:23:4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据央广网报道,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日前介绍了章公祖师像海外追索的最新进展。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通过多种方式与荷兰方面进行磋商交涉,但章公祖师像现持有人无视中方的正当诉求,提出高额补偿和指定存放地点等我们无法接受的条件,导致协商暂未取得实质成果。

刘玉珠表示,会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积极采取外交和法律手段,加大对章公祖师像的追索工作力度。章公祖师像属于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村民集体所有。国家文物局将会同外交、司法等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给予村民积极而有必要的支持。

刘玉珠表示,由于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情况比较复杂,国家文物局依据流失文物追索的国际准则和双边协定,将当前因为盗窃、盗掘、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作为追索重点,积极通过法律和外交途径索回。

刘玉珠强调,对于被盗流失文物,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一贯鲜明的,即主要采取外交和司法手段进行追索。目前,我国先后与美国、意大利、印度、柬埔寨等19个国家签署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政府间双边协定以及备忘录。

章公祖师像一直供奉在福建大田县阳春村林氏宗祠普照堂,直到1995年被盗。2015年3月村民发现,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佛极似被盗的祖师像。福建文物部门组织专家走访村民、查阅资料,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特别是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遗物与记载,为认定肉身佛是被盗章公祖师像提供了佐证。

章公祖师像

的“前世今生”

●北宋年间

(960年至1127年)

章公祖师坐化成佛,被镀金塑成宝像

●上世纪40年代

章公祖师像经历过一次重修

●1995年

章公祖师像在阳春村失窃

●1996年

荷兰一名私人收藏家购得“肉身坐佛”,几年前将其“借给”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做研究

●2014年10月1日起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从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借来展出

●2015年2月下旬

西方媒体对其进行报道引起关注,福建方面发现其可能是大田丢失的章公祖师像

●2015年3月20日

荷兰博物馆方面从布达佩斯将其撤走

【链接】

祖师信仰

历史悠久

祖师信仰是福建闽南地区宗教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于北宋。在大仙峰山脉周边山村,自古就有将有德僧人、道人肉身骨物,用上泥、木、铜等材料镀金装塑佛像供奉的传统。

现在,这个传统依然得以流传。这些村落,每个村村头、村中或村尾,都建有一座庙或庵,里面供奉的就是这类装有僧人身物的菩萨。村民每年都按既定的农历月日举行隆重的祭拜或庙会。

当地村民说,这些装有僧人骨物的菩萨,有不同叫法。如果只有手指或其他骨物的,就叫正身菩萨。如果是全肉身的,就叫真身菩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