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清流渔业带民致富 擎起福建省内陆淡水养殖大旗

2016-03-15 15:39:28余瑞清 王火亮 邓文桂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渔业富民推进精准扶贫脱贫

“清流县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渔业,让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可以说清流摸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脱贫的可行之路。嵩口镇沧龙村是个典型,经过不断实践,他们探索出 三加三带 模式,真正做到了富民强村。沧龙村的做法有推广的意义,通过这样的模式,让清流更多的贫困村脱贫致富。这与中央提出的通过 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政策想吻合。我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清流会有更多的 沧龙村 出现,更多的农民通过渔业发展实现脱贫,出现越来越多的富裕美丽乡(渔)村。”冯明生书记对通过渔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程很有信心。

沧龙村原先是个远近闻名的边穷之村,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之村。秘诀就是大力发展现代渔业。

沧龙村魏泰瑜主任介绍说,沧龙村水域面积有3500亩,全村人口1100多人。他们从2003年逐步开始养鱼,但成效不明显。从2008年开始实施现代渔业项目建设,对原有的鱼塘改造升级,进行组织化、科学化、技术化、专业化养殖,效益明显提高。魏主任说,2008年以前,村民收入人均一年仅8000元,2009年达12000元,2012年达14000元,2015年更是达到了18000元。目前,全村170多户农户养鱼,占农户的70%,养殖面积达3500亩,年销售各类鲜鱼3500吨,产值3500多万元。如今,沧龙村近7成的农户都到镇里或者县城买房居住了,村里成了养殖基地,渔业成了村民美好生活的“摇钱树”。不仅如此,沧龙村是最早开始科学养鱼的,有成熟的技术,许多村民作为技术输出,到外村去推广沧龙村的先进做法。

嵩口镇沧龙村扶贫开发的做法很有特色,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三加三带”联动联帮模式。具体是采取“支部+协会”、“党员+能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做法,“生产大户带小户”、“党员能手带贫困户”、“产业示范村带贫困村”的帮扶措施,服务推动渔业产业发展,促进村强民富。“生产大户带小户”就是党员示范户、会员示范户帮扶贫困农户,每户大户都联系2-3户养殖户,通过资金上扶、人力上帮、技术上带,帮扶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渔业产业发展,形成 “一户带多户、多户帮一户”的互助共富局面。“党员能手带贫困户”就是村里每名党员大户帮扶联系1-2户贫困户,帮助困难户熟练掌握实用技术,新上致富项目,达到技术脱贫。沧龙渔业专业合作社还发展了周边两个村会员110多户,养殖面积达2100多亩。目前,合作社辐射的外村会员达190多户,养殖面积7000多亩,产值达7000多万元,实现以村带村,共同发展。沧龙村通过推行“三加三带”联动联帮模式,有力推动全村渔业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对接,带动了整村及周边村发展。

据统计,清流县目前渔业养殖户有1632户,渔业人口5890人,2015年,清流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2727元,而渔民人均纯收入达15770元,渔民收入超出农民收入3000元。而且渔业正朝着现代渔业方向发展,潜力巨大。沧龙村魏主任指着沧龙村的发展规划图告诉记者,我们村将根据水乡渔村的规划进行提升建设,不但渔业养殖新技术不断引进提升,提质增效,还充分利用便利的交通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进行美丽乡村和“水乡渔村”建设,到时我们村不仅养鱼致富,还要融入渔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美食养生产业。

沧龙村美好的明天可以预见,清流县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渔业,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程的前景同样可以预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