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社会 > 正文

梅列:强化网格化管理 维护城市管理良好秩序

2016-05-07 11:59:30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来,梅列区三大举措遏制‘两违’有了新成效,较之往年,加强了违建者的自我管控能力,增强了违建处置的时效性。”5月4日,梅列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磊,对近来严打“两违”工作充满了信心。

 “两违”治理工作是维护城市管理良好秩序的迫切需要,对“两违”行为如何严打,有何措施?梅列区有自己的“法宝”:“三拳”出击严打“两违”行为。

 网格规划,精细管理。今年3月份以来,梅列区为强化查处违法建设工作,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区建立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网格管理机制,镇、街道定为一级网格,村、社区定位二级网格,“目前全区共建立5个一级网格,49个二级网格,这样有利于细化权责,追责明确,提高工作效率。”张磊说。

 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巡查力度,建立新增违建“零报告”制度。在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列东街道上报的《新增违建零报告表》,在报告情况栏中,填写了沪明新村和绿岩新村出现违章搭建的情况,在处置情况中,标明了3个工作日内这两项违建已拆除整改。“之前从发现到整改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执法成本。”张磊说。

 购房契税奖励携手“两违”治理工作,从源头上严厉打击“两违”行为。今年4月,沪明新村的林先生因为违建占用公共空间,而与财政购房契税奖励失之交臂,这让他觉得得不偿失,十分后悔。原来,今年梅列区对申报财政购房契税奖励的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房)进行“两违”核查,如发现所购房屋存在“两违”行为的,不予奖励。

 “不仅利于从源头上治理,为了获得应得的利益,很多居民会自我管控。”张磊说,凡符合梅列区财政购房契税奖励政策的购房对象必须签订《梅列区房屋业主“不违法占地,不违法建设”承诺书》,报给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备案后,这项奖励才予以发放。

 “柔”性执法,“硬”捍治理成果。“两违”治理工作的“硬骨头”往往是群众配合度不高、沟通困难、拆除难度较大。张磊说:“今年3月以来,梅列区对拆除难度大的违建户采取‘停证’处理,如果是二手房,住户的房产证将被冻结,房屋交易将无法过户,如果是新建商品房,将被暂停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

 今年3月底,家住美地大道的一住户,原本以为在楼顶搭建违建物,只要将楼顶的铁门紧锁,他就能“保住”楼顶的那间小屋不被拆除,即使被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他也觉得没什么切身关系,直到去“办证”受阻才尝尽“苦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