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男网红制作沙县话“配音秀”《胖姐滑水》走红

2016-06-20 09:52:10刘静云 胡俊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方言碰上互联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最近,一则名为《胖姐滑水》的沙县话“配音秀”在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多个网站疯传,仅在“配音秀”软件上的点击率就超过了330万人次。

视频的上传者“吃肉的羊”也借此火了一把,成为沙县版“男网红”。你也许会认为,这样一名赶时髦的“男网红”应该是位年轻的小伙子,其实不然。

“吃肉的羊”真名杨梅斋,今年49岁,沙县虬江街道水南村陈罗坑自然村村民。

像唱K一样来玩

别看老杨年纪不小,接受新事物倒挺快。农闲时,他就经常阅读《读者文摘》《参考消息》等,更新知识。近年来,他又用上智能手机,通过《今日头条》等资讯软件,获取各类热点新闻。互联网打开了他的视野。

去年12月,微信朋友圈的一则方言“配音秀”引起老杨的注意。搞笑的桥段配上亲切的乡音,诙谐的语调,别有一番乐趣。于是,杨梅斋尝试用沙县方言为网络视频配音。

“唱KTV一样跟着字幕,用自己的声音来录制声音,然后把视频和声音分享到视频网站和各大社交软件上。”杨梅斋笑着说。当月,他第一个作品《蜡笔小新——买东西》上传,立即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

《怒斥马谡》《肥姐搭车》……从此,杨梅斋的配音瘾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制作“配音秀”作品53件,拥有粉丝数近2000人。

吸引粉丝,老杨有自己的一套。他的昵称“吃肉的羊”就挺吸引眼球。羊都是吃草的,为什么吃肉呢?老杨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能吃上肉是件很幸福的事,加上自己又属羊,故取名“吃肉的羊”。

配音的门槛瞬间降低,简单易用的功能属性让网友们有了发挥才华的空间。在素材的选择上,杨梅斋多以喜剧为主。“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我就专门找一些幽默的视频来配音。”他说,“有些原声是英文,我就根据情节,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编写一些有趣的对话配音。遇到新名词也不绕过,就用相近的意思翻译替代。大家在放声大笑中放松了心情,自然关注度就高。”

每个人都是配音演员

配音秀在给他人带去欢乐的同时,也让杨梅斋收获了不少快乐。走在村子里,村民们拿配音秀里“搭车”桥段和他开玩笑;回到家吃饭,家人又聊起配音秀里“劝戒酒”的段子,逗得杨梅斋直乐呵。

“没想到在外地做小吃,还能听到这么地道的乡音,太亲切了。”“现在孩子们大都不会讲沙县话,哪里像本地人。有了这些段子,正好让他们听一听,学一学。”……在杨梅斋配音作品的众多评论中,不乏这样的赞许。

“我是土生土长的沙县人,说得一口顺溜的沙县话,可惜两个孩子却只会听不会说。”杨梅斋坦言,录方言配音秀,原本是出于好奇。发布了一些作品以后,就想利用自己的作品传播方言文化,传递乡土之情。

然而,伴随着关注度的提高,问题也随之而来。杨梅斋的作品中,一些包含“训斥”“骂人”题材的配音秀,在受“追捧”的同时,也受到不少网友的批评。

“配音类手机APP的出现原本就是为了娱乐大众,给大家提供一种新的消遣方式,让大家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之余,停下来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其实每个人都是配音演员。”杨梅斋说,“希望大家都能在娱乐中释放自我,充实生活,找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