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中院发布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

2016-06-23 18:18:40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民族兴衰存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6月23日下午,三明中院召开三明法院毒品犯罪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三明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苏闽介绍了三明全市毒品犯罪案件基本情况。

据介绍,201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755件,判处犯罪分子1046人。今年1月至5月,三明全市法院共新收毒品犯罪案件55件,审结49件,判决犯罪分子67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的12人,重刑率为17.91%,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2.97个百分点。

2012年以来,三明全市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长率居高不下。2011年受理毒品犯罪案件65件,判处犯罪分子70人;2012年受理103件,判处犯罪分子150人,同比分别增长58.46%和114.29%;2013年受理153件,判处犯罪分子223人,同比分别增长48.54%和48.67%;2014年有所减少,但绝对数量仍居高不下,受理122件,判处犯罪分子188人;2015年受理179件,判处犯罪分子236人,同比分别增长46.72%和25.53%。

毒品犯罪区域逐步扩大,2013年前尚有部分县没有毒品犯罪,现三明12个县(市、区)均有,毒品犯罪活动已呈现出由过去的铁路沿线人口相对集中地区向建宁、明溪、清流等偏远地区分散辐射的发展状态。

三明中院审结了张某某等人毒品犯罪团伙,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执行死刑两人;陈某某制造毒品案,查获毒品甲卡西酮(俗称“丧尸剂”)等60公斤。

2010年以来,审结涉案鸦片一千克以上的毒品犯罪案件2件11人,海洛因(俗称“白粉”)五十克以上的5件10人,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五十克以上的32件61人,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5.54%。

毒品种类日趋多样,涉案的毒品已由过去鸦片、海洛因等常见毒品,演变为以冰毒(甲基苯丙胺)为主,K粉(氯胺酮)、摇头丸(3、4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等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的局面。涉案毒品既有固态的粉末、片、丸,也有液态制剂,如“奶茶”(氯胺酮、MDMA等多种毒品成分)、“神仙水”(伽玛-羟基丁酸)等。

三明中院针对全市制毒窝点急剧增加的严峻形势,重点打击毒品原材料犯罪,严格贯彻刑法修正案(九)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从严惩处非法生产、买卖、运输、走私制毒物品行为,坚决遏制制毒物品犯罪的蔓延之势。结合毒品犯罪审判实践,完善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升禁毒工作水平创造更好条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