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三明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2016-06-24 10:17:46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计委、民政部联合下发通知,确定北京市东城区等全国50个市(区)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我市作为福建省首推两个试点城市之一,位列其中。

 去年5月15日,为进一步探索医养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 做好医养结合和分级诊疗工作的通知》,涵盖了做好医养结合、分级诊疗工作的7大类、24项内容。

 一年来,我市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医带养、以医助养、以医促养”原则,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依托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机构,以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基础,助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养老服务的开展,积极探索符合我市情况的医养结合新模式。

 在合理构建医养服务网络上,县(市、区)主城区以居委会为单位,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设置1个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目前已开展试点38个;在加快医疗养老资源整合上,我市探索与社区服务配套结合、与养老康复项目结合、原社区卫生服务站转型等建设模式,实现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延续和养老服务的延伸发展;在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上,我市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投入方向和重点,形成多方投入、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在规范医养结合服务行为上,我市规范日常管理、规范签约服务内容、规范卫生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在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上,各级医疗机构加强老年医学和康复护理知识培训,定期组织医师和护士到医养结合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巡回医疗和护理保健服务,与周边医院建立急救、转诊等合作机制,负责向上级医院转诊和接收上级医院下转的病人,同时协同医疗机构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

 据统计,自我市去年5月启动医养结合服务以来,社区医生共为27617名老年人与特殊人员提供诊疗、体检、康复理疗、健康咨询、老年病随访等医养结合服务,社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满意度持续提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