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詹积富:医改探路者的“步步惊心”

2016-07-03 16:40:28张丽娜 沈汝发 杨玉华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詹积富

面对记者,福建省三明市医改“操盘手”詹积富关上办公室门,打开了心扉。

他用地道的“闽普”,将推动医改的酸甜苦辣,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娓娓道来,无一点做作,无一丝矫情。在攻坚世界难题“医改”的过程中,他与有形和无形的利益集团展开殊死较量,蹚雷涉险、步步惊心。谈到激愤处,这位60后老党员几次拍案而起。动情时,一度哽咽无语。 

三明医改4年多的实践历程,让《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看到了真实的改革者的状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冒着政治生命危险在探路。

“利益集团代言人太多,没有坚强的党性改不下去”

2012年2月,三明开始探索实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刀阔斧切断药品耗材利益链条。中央深改组第21次会议,中央听取了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汇报。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发文要推行“三明模式”。 

“医改推不动的核心原因,并非财政投入不足、人才匮乏以及是否实行分级诊疗。医改的核心是让医疗回归医学本质,不该开的药不要开,1块钱的药别卖成100块,不该做的手术不能做,不该做的检查不要做。可以说,切断药品和耗材流通的黑色链条,是医改面临的核心难题。”詹积富说,现在的医疗医药问题,药品因素带来的问题占到70%。因此,推动医改的关键,不是能不能改、会不会改,而是敢不敢改。

目前,全国各地已有700多批团队来三明学习参观,但回去之后却很少人敢于实战。有的分管副市长向他反馈:“老兄啊,没人撑腰,改不动啊!” 

三明医改的实践证明,决定医改最关键的人物是党政一把手。詹积富是从省药监局副局长的岗位来到三明的。在省里参与招标时,曾有医药代表拎着一袋子钱要送给他。这样的经历,使他深入了解药品和耗材流通背后的黑色链条。甚至只要看到某家医院的药品标价,他就能判断出这个医院的院长能从中拿到多少提成。

2012年初,市政府领导把医改任务交给詹积富时,他明确要求市长为医改撑腰。搞了十几年药监工作的他深知,如果一把手不出来坐镇,就算“操盘手”有神仙的本事,医改也是寸步难行。 

“改革要想做下去,必须有坚强的党性。我常问来考察的地方医改‘牵头人’:‘你准备好了没有?’因为一旦改革,当地的市委书记甚至是省委书记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医改的推动者愿意去点这个导火索吗?要知道,与利益集团贴身肉搏,是要冒着政治生命和人身安全危险向前冲的。”

三明医改的第一刀直接砍向药品,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县级以上药品零差率销售,推开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等等。这些举措从制度规范上让医药代表无处藏身,对福建省第七、八标目录中辅助性、营养性、高回扣、“疗效不确切、价格很确切”的129个药品进行“砍价”,监控当月药品支出就下降1673万元,一年砍掉虚高费用2亿多元。

“只要老百姓得到实惠,我甘愿忍受个人痛苦”

三明医改究竟动了谁的奶酪?除了医药代表、医院,还有部门的利益。都说医改难,难在哪里?难在九龙治水。各部门之间利益难以打破,互相推诿。所以,三明医改着重于制度改革。

三明首先理顺了领导体制,将涉及医疗、医保、医药等领域的事情归由一人管理,打破多头共管的局面,真正做到三医联动。当地把医保基金集中管理,整合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把隶属全市不同部门的24个医保经办机构统一调整。这其中的每一项工作,前进一步谈何容易!但是,三明做到了。

在本刊记者的调研中,三明医改最受群众欢迎的有两点。一是药价下降,比如灯盏花素注射液,过去是22.3元一支,现在是2.8元一支。二是医改统一了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范围、缴费标准、待遇水平、基金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管理,消除了存在多年的城镇居民、农民医保的差距。

一些群众说:“过去农村城里人是‘同城不同命’,同病不同治;现在‘一个鼻子两只眼’,大家都成了一样的人。”今年三明全市乡镇卫生院延伸到村卫生所,开通医保,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报销了。

有人说詹积富“精于计算”,但他计算的不是个人的得失,而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他想尽办法、用足政策,把涉及民生的所有基金集中起来,哪家银行给的合作资金高就存哪家,仅这一项就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经营”出8亿资金。

尽管三明医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直到今天三明仍处在争议的洪流中——“三明医生都跑光了”、“药品不良反应增加”、“三明模式注定失败”等抵触言论不乏有之。

“说实话,我也有几次想收摊的,可是真不甘心啊!如果改革停止,大批医药代表又将卷土重来,老百姓就又要遭罪。想到这些,我还是继续坚持下来。我时常跟团队说,改革者多磨难,但是人生短暂,为老百姓多做点事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本分。这个时代终究还是有那么一批人是为信仰而活。”

詹积富35岁时就是正处级干部,当过财贸委主任、外经委主任和药监局局长,当过省药监局副局长,他不是不知道改革之艰辛,也很了解长期以来形成的某些不正常的政治生态。

1994年,他在建宁县当副县长时就提出“三干”精神——想干事,心中要有理想;会干事,要有本事;敢干事,要勇于承担责任。三明医改一共制定了100多份文件,都是詹积富一个人签发。作为“操盘手”,如果詹积富不敢担当,一份改革文件也出台不了。

詹积富和团队成员没有周末,每时每刻都在做医改工作。他说,既然当初做了选择,早就知道要踩的是地雷,没了退路。亏得有强力支持医改的市委书记和市长,有个好团队,还有自己的那份初心。

 “我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看到了改革的曙光”

三明医改剑指药价,挤占了药品利润空间,这使得一些药商有意绕开三明市场,造成部分药品短时间的缺货。三明市医管中心数据显示,54种药在2015年第一季度暂时缺货无法配送的情况超过了20次。有的药商还利用各种关系给政府施加压力。 

对此,詹积富很无奈。“如果在福建降价,其他省份必然也会来压低价格。医药代表为了维护全国的高价,不会轻易在福建省降价。”詹积富说,三明的用药费仅占福建全省的3.28%,而福建只占全国的3.25%。因此,对药商而言,三明是一个可以放弃的市场,甚至福建市场也可以放弃。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他希望能有更多城市联合三明一起做药品限价采购。目前,已经有乌海、宁波、玉溪、珠海等四个城市参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较大的市场。也只有举全国之力去议价,才能真正降低药品价格,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受益。

“以前我很担心。三明医改就像蚂蚁拖着火车走,也好比鄱阳湖里的一小丘,长江干旱时,这里不可能长期有水。如果医改不是全国一个步调,三明改革也坚持不了几年。”詹积富说,现在好很多了,因为真正看到了改革的曙光。如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亲自担任医改组长,全省全面推进医改工作。全国已有11个省推开试点。

党中央的坚定决心,给了基层改革者最大的信心。詹积富认为,医改能否推进,关键在于各级党政一把手的态度和决心。希望各地能把医改当做政治任务,更希望各级党政一把手向党中央看齐,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敢于担当,敢于落实,为改革者撑腰。同时,要制定出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抓医改落实的责任制度,让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