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尤溪:暴雨中抢险救助24小时 转移群众130多人

2016-07-11 10:28:4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10日上午,在尤溪县洋中镇际口村的街道上,垃圾、淤泥堆积,路旁一些村民房屋倒塌,砖瓦碎片和生活生产用具散落成堆,河道两岸一片狼藉。村党支部书记蔡建胜浑身是汗,正和县、镇干部以及村民们忙着修水管、清淤泥……

 “受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我们村遭受特大暴雨,灾情巨大,损失巨大。”蔡建胜说,从9日早上8时就开始下大雨,河里水位猛涨。当天中午12时,短时间内,洪水漫过主街1米多高,造成了水、电、进村主干道全部中断。

 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时刻!蔡建胜和村两委干部及在家党员立即组织起来,一户一户地劝告,紧急疏散生活在低洼和危险区域的群众。

 “到上午11时,好像一眨眼的功夫,洪水就淹没了全村大部分低洼道路,土木结构的房子成排地被冲毁倒塌,发出巨大的声响,像地震一样。”蔡建胜说,刚背出一个不愿转移的老年村民,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就有干部跑过来说,70多岁的沈春妹吓坏了,不肯走。蔡建胜二话不说,当即冲过去,进了屋,将沈春妹一把背起,往后山地势较高的村民家里跑。半个多小时,他一直在奔跑中,转移了4个不愿搬离自家房屋的老人。

 “最惊险的是营救村里立丰纸厂被困的26名工人。”蔡建胜说,接到立丰纸厂求助电话,得知突如其来的洪水,使得26名工人未能及时转移出来,厂房淹了2米高,人都退到了顶层的三楼,怕长时间水淹,房子受不了,情况危急。隔着一条河的立丰纸厂,离主街300多米,由于水漫过桥面1米多,从各处赶来的消防、武警官兵多次试图用设备把搜救绳打到对岸的厂房,却因为水面太宽、洪水太大,都失败了。大家一时无计可施,急得团团转。

 14时30分,蔡建胜见到桥面上的水消退到了膝盖,大喊一声:“是党员的跟我上!”他手撑一根竹竿,带着几个人,一步一步地趟过桥去,不顾安危赶到厂房。大家用木板、梯子等,帮助工人们从三楼屋顶转移下来,并带到蔡建胜自己的家中安置好。“真是汪洋大海啊,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淹过地面起码有2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62岁的立丰纸厂负责人蔡建銮,指着墙上尚存的高过头顶的水印,依旧惊魂未定。

 际口村受灾严重的消息一路上报。接到灾情报告后,三明市、尤溪县两级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一线。当天上午,市长杜源生正在尤溪县汤川乡指导抗击台风。中午12时接报际口受灾严重,就和市领导黄建平、廖小华,县主要领导杨永生、廖金辉等,直接赶往洋中镇,并于14时多到达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展开灾情处置。

 杜源生得知村里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有序疏散和安排自救,握着蔡建胜的手说:“生命是第一位的,党和政府感谢你们的付出,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灾,正是‘两学一做’最好的实践!”杜源生叮嘱县、镇、村干部,一定要一户一户地做好对村民的宣传工作,随时关注村民的情绪,不要让村民进入危房中,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同时,应急预案迅速启动,组织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公安、消防、水利、武装、卫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灾情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应急救助、搜寻搜救、宣传报道和后勤保障5个工作组,迅速开展抢险救灾、人员搜救工作。

 由于进村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在抢通道路推进缓慢的情况下,作为救援第一梯队的洋中消防中队官兵身背手提着设备,跑步进村救援。队员蔡温海发挥本村人对村庄情况熟悉的优势,带领消防中队官兵共转移出20多名村民。省野战部队、三明武警支队、市县消防官兵以及海防某摩步营等单位,携带冲锋舟、各类车辆、救生衣、救生圈、救援索及照明、通信工具等也先后赶赴受灾现场,一起投入到救灾当中。当天17时多,洪水退去,部队官兵们开始清理街道上的垃圾,一直干到晚上19时多。

 19时,市、县、镇领导就地召开紧急会议,对洋中镇防灾减灾工作做进一步安排,组织人员把受灾群众连夜就近就亲安排到村民家中,解决受灾户的吃住问题,并研究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晚上24时,镇政府会议室灯火通明,镇里先后召开视频工作会和班子会,落实市、县部署要求,组织6个工作组推进工作。在际口村,安排了20多名值班镇村干部采取人盯房的方式,一个干部盯一栋受损房屋,不间断地巡逻,在保证群众安全的同时,帮群众看好财产。次日凌晨3时,镇长郑长洪还带人再次进村,部署受灾房屋的拆除、人员安置等问题,一一落实到人。

 10日早上,6个组的镇干部全部进际口村,把受灾的低保户和散养五保户,暂时转移到镇敬老院安置,镇医院也专门派医生来对患病村民进行诊疗,市县民政部门、电力、通信、供水各部门也进驻展开相关工作。村庄重建工作也在部署中。

 11时45分,记者走进村民陈爱英家时,她正在为大家煮中午的第四锅稀饭,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村民和救援人员。她介绍,由于自家住房地势较高,未受洪水侵袭,所以她家也成了大家临时就餐点,昨晚还安排了3个老人的食宿。“帮点忙,乡里乡亲的,给大家煮点吃的,也出点力。”

 10日11时,洋中镇进村公路抢通。12时,经受灾村民同意并签字,大型机械设备开始清理部分冲毁倒塌的房屋,意味着拉开了家园重建的序幕。

 记者了解到,在这惊心动魄的24小时里,附近三条溪流的洪水全部汇集到际口,地势平缓的村庄一下子就陷入了汪洋大海。据初步统计,共有35栋房屋严重受损,其中倒塌18栋,受灾人口288人;农田被毁750多亩,1家企业、2所电站被冲毁。

 “虽然已经24个小时没有休息了,但最让我们欣慰的是,全村紧急转移群众130多人,没有人员伤亡。”蔡建胜红着眼眶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