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连云贫农团:梯田上的红色岁月

2016-07-18 11:13:05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年贫农团用过的武器(资料翻拍)

游击队使用的手雷与马灯(资料翻拍)

人们在连云烈士墓前缅怀革命先烈。(苏孙煌 摄)

 在尤溪人民革命史上,联合乡连云贫农团的抗捐抗税斗争,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作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所在地的老区人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正依靠“生态+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等模式,致力走上致富路。

 山区点起革命星火

 尤溪与南平交界有座金鸡山,其主峰海拔1281米。连云村位于金鸡山的山腰,在上个世纪60年代前,是上云、下云和云山的合称,也是三县的交界点,与南平菖上、下场,沙县等地毗邻,是尤溪往返南平、沙县的必经之路。

 这里山高水清,还是著名的绵延上万亩的联合梯田重要所在地。作为梯田村,仅连云村就有梯田1600多亩。

 在这里,最著名的是连云村贫民团斗争。它是南沙尤革命据点重要的组成部分。当时,艰辛的八年抗日战争接近尾声,国民党反动派及地主、恶霸趁机加紧对农民的统治、压迫和剥削。连云这块穷乡僻壤,农民生活非常困苦,平均收入的六成以上粮食都作为地租赋税。当地曾流传这样的歌谣:“地瓜当粮草,蔬菜当饭饱,松柴点灯火,火笼当棉袄。”“自古未闻粪有税,如今只剩屁无捐。”这些,都迫使农民奋起抗争。

 林方针,今年56岁,现为尤溪县发改局的干部。他的爷爷和父亲都参加了连云贫农团的斗争。爷爷林修祝担任了贫农团的总指挥,父亲林端章是老接头户。对于当年的事,林方针知道的不少,一方面是长辈们或多或少的口述,另一方面是自己父亲留下了文字记述。

 他回忆起了往事,向我们讲述那段红色岁月。

 抗日战争时期,闽西北游击队活跃在沙县、南平一带,群众深受影响,连云的群众也深受影响。南平的地下党员陈正盛、陈正朗就曾利用亲戚关系,在抗日战争时期培养了连云第一个地下工作者林正品。

 1945年,在林正品的积极活动下,林立松、郑荣德、林立水、林修祝、林松青、郑国春等13人,被发展为地下工作者。他们积极配合游击队,宣传发动群众,开展捐粮捐款等革命活动。

 1947年9月,闽西北游击纵队司令员林志群从省委返回南沙尤据点,传达省委“8·28”指示。是年冬,闽西北游击支队第一武工队队长蒋荣德(解放初任尤溪、大田县长)奉闽赣边地委之命来到连云领导革命斗争。他在林立水家召开了主要骨干会议,发动大家开展革命活动。他们以上云、下云和云山为基础,迅速向周围扩展。

 1948年,革命活动已在联合、梅仙的18个自然村广泛展开。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和斗争区域的不断扩大,队伍已扩大到217人。

 1948年6月14日晚,地下党在上云村水尾庵召开贫农团大会,上云、下云、云山3个自然村108名团员全部到会。会议成立了贫农团总指挥部,民主选举产生总指挥部领导成员,林修祝任总指挥,林立水和林正品任副总指挥,总指挥部有13个委员,下辖5个分团,实行分片包干,既分工又合作,互相配合。

 英勇斗争 壮烈就义

 1948年6月15日,县保安队的一个排突然进驻上云。面对敌情,总指挥部主要领导研究决定:将保安队士兵分散接到各自家里,“热情”款待,等有利时机,缴下他们的枪弹。保安队觉察情况有异,急忙召集全体士兵,集中撤回云

 源乡公所(今联合乡政府)。临走时以乡公所要贫农团团员林修祝(当时任保长)开会为名,将林带走。6月16日,林修祝机智逃脱,回到上云。

 与此同时,活动在这一带的“肃奸组”特务,也十分猖狂。贫农团深知情况不妙,在后林厝土堡秘密开会,研究了具体斗争方案。贫农团决定发动农民开展大规模的抗租、抗丁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国民党派征的28名壮丁,一个也没去,大大鼓舞了农民革命斗争积极性。

 这惹恼了土豪劣绅,他们气急败坏,接连向国民党县府报告:“连云等地有游击队破坏活动。”尤溪县勘乱委员会主任洪钟元急忙派保安中队长陈玉麟等30多人,进乡围剿。贫农团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转入秘密活动。部分领导骨干分散隐蔽,转移到南平下场等地。

 保安队进乡扑空,狡猾的陈玉麟改武装围剿为拉拢收买贫农团成员,继续破坏革命斗争。叛徒告密对贫农团产生了极大的危害。1948年7月8日,林立水等人从南平返乡探听动静,行至金鸡山铁场峡时,中了林绍秋保安队的伏击,林立水中弹受伤。但为了同行的同志能安全撤回下场,他奋起反抗,不幸被捕,最后被杀害在铁场峡。

 7月11日,保安队在丈际等地又逮捕了贫农团骨干分子林正品、林修祝、林正恩、杨仰青等13人。12日,保安队把魔爪伸向联西、焦林坑等地,又逮捕了11人。7月17日,陈玉麟等将林松青、林正钳、包上助、林绍仪等4人从联合带回连云,杀害在金鸡山。

 敌人对被捕的人,施行香火线烧、灌水、灌辣椒汤、夹棍棒、坐老虎凳等酷刑,但他们都表现很十分英勇顽强。林正恩5天被用刑30多次,始终不屈服。7月24日,保安队把贫农团干部9人由联合乡公所押解县城,途经犬吠洋,又以“企图逃跑”为名杀害了林正恩、包国星2位同志,其余7人被带到县城,投进监牢。至此,历时3年的连云贫农团抗租、抗丁斗争,在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残酷镇压下惨遭失败。

 但他们的抗争给地主恶霸以沉重打击。1949年7月5日,尤溪和平解放,连云贫农终于迎来了当家作主的日子。

 革命老区翻开新的篇章

 六十多年弹指一挥间,金鸡山下旧貌换新颜。但林方针心中总有一缺憾,村里当年与贫农团有关的老房子都已全部拆除。比如他家,他爷爷林修祝以担任保长的身份,很好地为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提供了便利,为游击队提供了吃用等帮助,1945年至1948年期间,蒋荣德到连云就常住在他家。但他家已翻修了两次,再也找不到当年的样子。水尾庵、铁场峡等地名虽然保留着,但已物是人非……

 即便如此,金鸡山下的红色记忆仍然铭刻,这里留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连云烈士墓,纪念着参加抗丁、抗租、抗税斗争中英勇牺牲的贫农团员,墓前建有烈士纪念碑,碑的背面还刻有林正钳、林绍仪、林立水、包上助、包国星等8位烈士的英名。

 林方针说,平时除了家属在立冬至冬至期间每年一次的扫墓外,每到清明等时节,尤溪县各中、小学校和部分单位,就会组织干部、学生来到这里开展纪念、教育活动。

 绵延于连云、云山、下云等8个梯田村的上万亩联合梯田,近年来已先后被评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美丽田园”、“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等称号。

 作为革命老区,近年来,联合乡坚持对梯田实施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并以“我家梯田”的新视角,结合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三张牌,致力以旅游突破带动产业等发展。

 连云村村民目前人均纯收入达4800元。村里正计划投入160多万元,新建旅游步道、旅游广场和大型停车场,同时打算着手拓宽道路,改善交通等。

 目前,联合乡已与8个梯田村共同出资成立了联合梯田农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联合梯田核心景区旅游开发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连云村等梯田村已着手成立农业、竹业、果茶、蔬菜等专业合作社,推广“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带动农业规模化种植和乡村休闲游发展。

 近年来,联合梯田的游客数量逐年上升,全乡从事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的人员占到5%。

 (文中部分内容结合《尤溪革命史》及尤溪党史办资料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