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南龙铁路端西隧道顺利贯通

2016-07-24 11:02:34刘静云 陶建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2日凌晨3时6分,经过近600个日夜的紧张施工,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承建的南龙铁路重难点、高风险工程——端西隧道顺利贯通。

 端西隧道位于沙县高砂镇境内,进口位于高砂镇渔珠村,出口位于高砂镇椒畔村,是标段唯一的一座二级高风险隧道。隧道全长6216米,最大埋深250.8米,为双线隧道,采用无砟轨道。

 自去年1月开工以来,为克服隧道进口处浅埋、偏压,穿越断层破碎带较多,涌水量大、富水地段多及渔珠村外围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影响,项目部成立了端西隧道施工管理大队,实行工点施工包保责任制。配备隧道工程师和隧道架子队,采取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以及严控安全红线等措施,在保证质量安全和当地居民作息的前提下,对现场进行工序卡控,实现开挖、仰拱、底板、二衬同步施工,保障了施工快速有序推进。

 据了解,南龙铁路为国家I级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总投资253.2亿元,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200公里,新建正线长度246.55公里,计划于2017年底完工。南龙铁路从已开通启用的合福铁路南平北站引出,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引入赣龙铁路龙岩站,设南平北、南平西、三明北、三明南、永安南、双洋、漳平西、雁石南、龙岩9个站。

 途经的南平、三明、龙岩3个设区市中,三明是线路最长的设区市,长达120公里。三明境内经过沙县、梅列、三元、永安4个县(市、区),其中,沙县段途经青州镇、高砂镇和凤岗街道、虬江街道等部分村庄,全长约40公里,总投资30亿元。目前,南龙铁路三明段线下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7月30日可达铺轨条件。

 作为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龙铁路建成后,将与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合福铁路一起,构成海峡西岸快速环形铁路网络,成为“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至“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