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92岁的“义工” 老年朋友的“私人教练”

2016-08-05 10:07:16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薛金(右)用心关爱着身边的老人。

“我的3个孩子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陪我,在这里多亏了薛大姐照顾,每天过得很充实。”7月27日,记者来到梅列区洋口仔的芦桥养老院,张阿姨对薛大姐赞不绝口。

“薛大姐”,名叫薛金,1925年出生,今年92岁,育有3儿3女,莆田市仙游县人,1958年跟随支援建设山区的浪潮,从仙游到三明工作,1962年入党,1983年她从市公安局退休。虽然已是耄耋老人,这位老党员依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薛金是养老院的“才女”,这是她做的中国结。

热心助人的“活雷锋”

养老院里的老人大多年事已高,腿脚不便,这些“弟弟妹妹”有什么困难,薛大姐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

“在养老院里,大家遇到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薛大姐帮忙,因为大家知道她有一副热心肠。”张阿姨说。有一天,薛金在房间里绣十字绣,有位阿姨匆匆赶来,告诉她,住在隔壁的奚阿姨和唐阿姨吵起来了,还大打出手。薛金赶忙去劝解。

原来,奚阿姨和唐阿姨同住一个屋,奚阿姨患有老年痴呆症,有些偏执和自闭,经常偷吃唐阿姨亲朋好友送来的糕点,这次“犯案”被唐阿姨逮个正着,可她不但不承认,还指着唐阿姨的鼻子大吵大闹,唐阿姨只能委屈地在一旁抹眼泪。薛大姐了解情况后,先稳定了双方的情绪,安抚了唐阿姨,接着打电话给奚阿姨家人,请他们来协助解决。

虽然这件事圆满解决了,但是对奚阿姨,薛金一直放心不下。她侧面打听得知奚阿姨不仅喜欢“偷”东西吃,还有好动的毛病,她每天喜欢绕着整栋养老院到处走,根本停不下来,家人看着十分担心。了解了奚阿姨的情况后,薛金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

后来,为了让奚阿姨静下心,薛金开始教奚阿姨刺绣、做手工,分散她的注意力,知道她腿脚不方便,帮她打饭,协助护工喂饭给她吃。奚阿姨病情越发严重,随处大小便,薛大姐还要给她“善后”。直到奚阿姨有了专门的护工全天候看护,薛金这才放心。

80多岁的老翁中风,手一直发抖,吃饭端碗有困难,薛大姐就当了“打饭工”,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他面前;85岁的张奶奶,双脚骨质增生走路不便,薛大姐悉心照顾,上楼下楼小心翼翼搀扶着……在养老院里,在大家的眼里,薛金就是一位“活雷锋”,她用心关爱着这里的每一个“家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