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初中生被大货车碾压身亡:悲剧难掩学生的责任

2016-10-10 09:50:06玄燕凤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视频看,学生应负更大责任,而且从视频看来,大货车的速度也不算快。”山东省聊城市交警队李警官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据未来网10月7日报道,9月26日,福建三明尤溪大儒名城路口发生一起初中生被大货车碾压致死事故。通过爆料视频可以看到,事发时,一名初中生正在路上骑自行车,一辆大货车驶过,发生侧翻,将初中生压在车下。事发后,该初中生的母亲哭喊得声嘶力竭:“这不是我儿子,我儿子没死!”

事故现场 资料图

交警分析:学生或负更大责任 事故本身是悲剧

事故一经曝出,网友纷纷就事故责任发表意见。许多网友认为,大货车在行驶过程中,存在诸多盲点。也有许多网友认为,视频看来,大货车速度不快,而且初中生疑似存在急转弯的情况。

“从视频来看,学生责任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8条、69条里有规定,转弯的非机动车要让行直行的车辆。而且从视频来看,大货车速度也不快。”李警官在认真看过微博爆料视频后,这样告诉未来网记者。

“先说自行车这边。自行车应该是十二周岁以上的人才能自己骑行的。第二点,自行车在这个拐弯的时候应该伸手执意或者是下车推着转弯才可以。”山东省聊城市交巡警支队陈警官向未来网记者全面分析了整个事故。

“再说大货车。大货车经过交叉路口时,不管有没有信号灯都应该减速通过。如果视频中的大货车没有减速的话,大货车是存在一定的责任的。再说道路施工方。现在我们都要求‘三统一’,就是道路在交工的时候,道路上的标志、标线、交通设施应该同时交工。”在分析了事故各方责任后,陈警官补充道:“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悲剧。”

减少类似事故 也须三方面着手

三明初中生骑自行车上学路上被大货车碾死事故触目惊心,但类似事故并不少见。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2016年9月27日,成都新津李柏村新沙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自行车上学的13岁学生被困大货车车底,不幸遇难。无独有偶,西安新闻网同年8月2日报道,一辆红色货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被卷入车底,骑车的一名女子被卷入货车下,当场死亡…… 对于屡屡发生的类似交通事故,陈警官认为,要减少这种事故也必须从三方面入手。

“首先,当地的相关部门特别是对道路交通负有监管责任的交通局和交通警察支队,应当对事故及周边路段,特别是隐患路段进行排查,该上灯的上灯,该安装减速带的安装减速带,该安装警示灯的安装警示灯,该安装警示标志或限速标志的应安装警示标示或限速标志。”

“第二,家长及学生所在学校,应该加强安全教育。此外,学生本身的安全意识的提高,也是这个不可或缺的。”陈警官补充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