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10岁女孩胃里全是毛发 因儿时受虐吃发充饥

2016-10-13 09:15:49陈燕燕 来源:987私家车广播 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题报道:

吃头发上瘾 10岁女孩肠梗阻

9月底,10岁的三明女孩小云(化名)剧烈腹疼、呕吐,医生惊讶地发现,她的胃里竟藏着巨大的毛发团。

腹中取出球状毛团

10月1日凌晨,小云被送到福州儿童医院时,已疼得小脸惨白。舅舅说,以前,小云偶尔肚子疼,家人没在意,以为是消化不良。近三天,她剧烈腹痛还呕吐,被送到当地医院。CT报告显示,胃里有一个巨大的发团,已引起十二指肠梗阻,只好转院。

当天上午10时,由儿童医院外科黄圣余副主任医师主刀,小云在全麻下做了腹腔镜微创胃切开手术。医生发现,成百上千根头发相互缠绕,和食物残渣混在一起,已形成球状,充满整个胃腔。医生花了2小时,从脐部微创整形切口,分多次取出毛发团,出血量仅10ml。

昨日,记者到病房探望,小云一见生人靠近,立即佯装睡着。记者发现,她有一头齐耳短发,乌黑发亮,唯独顶部有些稀疏。

父亲说,小云已读小学四年级,还有个姐姐。9年前,小云仅1岁,妈妈就带着她到南非经商,1年多后,夫妻离婚了,小云回到三明,但父亲再次成家,她只得跟着年迈的奶奶在乡下生活。上小学后,她又被寄养到外婆家。两三岁时,家人就发现她常趴在地上捡头发吃,但没在意。直到去年,父亲发现她的头顶有点稀疏,就告诫她:“不能吃头发,吃了会便秘、不消化!”小云答应了,但父亲要她剪短发,她却又不愿意。

异食症是心理原因

该院心理科主任黄林娟分析,小云嗜食头发,属于“异食症”。通常异食症会影响脾胃吸收,出现生理发育障碍,时间一长,还可能身体消瘦、营养不良。

黄主任分析,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生认为,异食症主要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与婴幼儿期营养不良、生活单调、父母离异、恐惧、孤独及安全感不足关系比较大。随着年龄增长,多数异食行为会逐渐好转,但已形成的心理模式却要长时间关注。她建议,父母应多陪伴婴幼儿,快乐的童年对孩子形成健康的性格很重要。(记者陈燕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