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千米高山造出“闽南的后花园”

2016-10-20 10:00:24林起煌 邱 悦 颜辰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乌山头建设生态农场,完善观光设施,融入闽南“大旅游”。

乌山头变绿山头

乌山头山海拔约1000米,重峦叠嶂,云雾缭绕。涂建文的生态农场就坐落在这里。成片的果林让人眼前一亮,果树下种着蔬菜瓜果,小雏鸡满山跑,好一派和谐的田园景象。

40岁的涂建文,总是笑眯眯的。到今年,他已在乌山头上种了6年的果树。

回乡创业,乌山头变绿山头

涂建文是大田县济阳乡高升村人,从小就在乌山头脚下长大。早年,在厦门做建材生意,有了积蓄。2010年,看到外地人想来村里包地发展旅游业,他毅然放弃城里生活回到山里,在山上种树,想打造一个“闽南的后花园”。

当时,山上乱石、杂草丛生,连路都没有,涂建文和工人们一起刨出一条山路,开垦起荒地。山上没水,他建了蓄水池,用来灌溉果树。

开垦的荒地越来越多,涂建文赚来的钱都投了进去。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这里已是一个1000多亩的大农场,乌山头也变成绿山头,山间建起木屋、栈道、鹅卵石阶梯,徜徉其中,心旷神怡,真是养生休闲的好地方。

生态种养,乌山头土味香

涂建文回乡的初衷是想为自己和厦门的50多位朋友建一个共同的菜园,能品尝到真正的乡土味道。最初,他设想两年左右把农场整好,同时静下心来调整一下心态。

涂建文搞农场一直坚守原则:不使用农药化肥,不使用任何激素添加剂,与大自然合作,追求自然的“春华秋实”,不掠夺土地,不暴殄天物。

海拔高,山上的果树苗长得慢,要五六年才能长成结果。最初,涂建文种的只是油茶树。慢慢地,又引种杨梅、李、桃等,果园套种红薯、生姜、西瓜、大白菜等,养了本地鸡和山羊。

涂建文扎根大山,成为一名山野“菜园守望者”,一名深山里的生态农夫。

因为坚持不打农药,农场的水果比山下水果个头小些,但更安全更让人放心,回头客不少。不少游客还亲自到山上去采摘,涂建文就象征性地收点费用。农场的本地鸡和土鸡蛋也供不应求。

这些年,他投入好几百万元资金,政府部门也多有扶持。然而,收益只够维持农场日常运作,远不能回本。不少人劝他收山。但涂建文不改初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