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林畲曾坊村民曾世昌讲述家中长辈的红色故事

2016-10-21 09:54:47沈昌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富良、曾其应、谢玉姬革命烈士墓。

一家人跟着红军闹革命

红军在曾富良家驻扎后,一边打击地方反动武装势力,一方面发展群众加入红军队伍。曾世昌说,他继父参加红军源于家中的一顶斗笠,当时红军首长看到家里挂着一顶斗笠,上面写着“曾其应记”四个字,红军首长便问他奶奶官和英,斗笠上的字是谁写的。奶奶官和英告诉红军首长是她儿子曾其应写的,红军首长就叫奶奶让继父加入红军,可以帮助红军书写一些材料。那时,曾其应刚与谢玉姬结婚。曾家人都觉得红军是百姓的队伍,就鼓励曾其应参加红军。

1932年10月,驻扎在清流的红军陆续向江西和武夷山转移,驻扎在曾富良家中的红军也不例外。

曾世昌说:“红军在转移前,奶奶官和英、继父曾其应和姐姐钟富金便与红军主力从林畲出发前往江西,爷爷曾富良因行走不便,让继母谢玉姬留下照顾,两人加入林畲赤卫队,帮助留下的红军收集情报。”

“1934年夏,奶奶、继父、姐姐随着红军部队转战到了江西瑞金,途中一场战斗,继父曾其应便没有音讯,估计在战斗中牺牲,奶奶和姐姐也和部队走散。”曾世昌说。奶奶生前说的最多的就是这次战斗,与部队失散后,奶奶便带着姐姐钟富金按照原路乞讨返回,而后便住在明溪县城关的古佛桥。

奶奶曾告诉曾世昌,大约是在1942年时,她们俩就到了明溪,因为当时地方恶势力到处抓人,奶奶不敢回来,只是偶尔跑回来看看家人,便又连夜赶回,直至1950年清流和平解放后,她们俩才回到林畲,其姐钟富金便被当地政府留下负责妇女工作。

一门三英烈万世流芳

“奶奶活着的时候告诉我,爷爷在1933年3月参加林畲赤卫队,当交通员,负责传递情报,沟通信息,和红军取得联系,配合红军打击民团、大刀会。红军北上抗日后,奉命坚持游击战争。1934年9月,在执行任务途中,被国民党军队抓捕,杀害于林畲孙坊路下坡。而继母谢玉姬也和爷爷一起参加林畲赤卫队,当交通员,以拾猪菜、砍柴为掩护,传递情报。1934年9月,在执行任务中被国民党军抓获,几经严刑拷打,终不屈服,被剖腹于温郊温家山野猪坪,时年21岁,当时已有5个月身孕。”曾世昌说道。

曾氏一家为革命付出的牺牲,被老区人民永远铭记。解放后,曾坊村民将谢玉姬、曾富良的遗物及曾其应穿过的衣服殓在一起,修建成烈士墓。1985年,民政部追认谢玉姬、曾富良为革命烈士。

曾世昌1957年出生,是曾家族人。当时奶奶很想念长子曾其应,就将曾世昌过继来给曾其应作为后人。

备 忘 录

清流是原中央苏区二十一县之一,是中央苏区的东方门户和重要屏障,是红军重点护卫和活动的区域之一,红四军、红十二军、东方军和红九军团等主力红军和地方武装都在这块红土地上与敌人进行浴血奋战。

在整个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战争年代,清流县有2.7万人参加革命斗争,其中当红军的就有6000多人。那时,清流全县不足6万人,这就是说,除去老人小孩,几乎人人参加革命,而绝大多数青壮年都当了红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