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省首座智能移动变电站在苏区建宁投运

2016-11-04 14:45:03张玉生 谢华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1月4日讯(通讯员 张玉生 谢华忠) 11月2日,在建宁县供电公司黄舟变电站内,一座“会走路”的110千伏变电站停靠该站并成功投入运行,这是福建省内首座投运的智能车载式移动变电站。

该站具有智能变电站集成化程度高、智能化水平高等特点,站内设备全部集成在两辆半挂“移动”拖车上,具有运输方便、占地面积小的特点,全站面积不足80平方米。该站配置完善的保护监控系统,具备无人值班功能,具有安全可靠、方便灵活和紧凑节约等特点,运用了110千伏、10千伏柔性电缆、全自动电缆盘等多项新技术,其中5项技术属国内首次应用,完善各类实用型新功能40余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该移动变电站分为110千伏、10千伏二个电压等级,变压器容量20000千伏安,10千伏为单母线接线形式,可接5回出线。

据了解,移动变电站具有装备完善、运行可靠等特点,在自然灾害、突发设备事故等紧急状况下能迅速替代常规变电站恢复供电。在高负荷季节投入运行,它可以临时解决区域供电不足问题,在城区发生大面积停电情况下可保证30000户居民用电。它对于城市电网应急负荷接入具有示范意义,改变了传统检修、状态检修模式下必须全过程停电作业的弊端,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移动变电站因其使用灵活,只要有合适的电源地点,就可以将其拖到现场,很快形成临时性替代供电。该体系将有效解决建宁城区变电站主变过载的问题,应对地区电网各类突发故障,提升电网应急供电和防灾减灾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