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学院创新发展 绿色教育筑牢“林海”底色

2016-11-06 19:22:02叶明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创新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环境更友好的美丽家园,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让绿色发展成为时代强音,核心在于绿色科技创新。

助力绿色发展,三明学院的绿色科研平台致力创新,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技术力量与智力支持。三明学院副校长吴龙教授负责了省微小型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省铸锻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铸锻及其高端零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3个省级科研平台。

瞄准绿色铸锻领域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发展需求,在绿色铸锻中的关键技术——半固态金属成形技术、数字化离心铸造技术、精密冲压成形技术等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三明学院取得了骄人成果,而吴龙也成为了首届“三明市十佳科技创新之星”。

省科技厅高校产学合作重大项目——离心铸造气缸套数字化精密成形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经过3年的研究和在企业的工程实践,于去年6月验收评审鉴定为国内领先。不仅让汇华缸套公司实现数字化自控生产,提高产品精度和质量,大幅降低成本,减少物耗能耗,实现清洁化生产,而且为企业在行业内起到示范作用奠定了基础。

三明是全国南方集体林区综合改革试验区。早在2011年,三明学院就围绕三明本土药用植物资源以及绿色林业产业发展重点,发挥省中药材草珊瑚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作用,开展包括药用植物资源培育、优良品种筛选、种苗快速繁育、标准化种植、有效成分检测与分析、保健药品等的开发和产业化等。

草珊瑚优良种质资源与标准化种植技术规范、草珊瑚饮料开发专利技术等,在研发之中不断突破。其中“马尾松毛虫快速监测预警技术及应用研究”、“马尾松工业原料林红心装饰材新品种选育研究”等成果获得了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推我市林产技术创新与工艺升级。

三明学院已经搭建绿色科研平台14个,占学校省级科研平台的70%,涉及绿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绿色节能环保高效技术研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咨询服务等内容。科研处副处长高松华说,依托这些平台,三明学院承担国家、省级重大重点绿色科研项目36项,发表相关高级别的绿色科研论文181篇,专著7部,获奖绿色科研成果88项,授权绿色专利322件。

绿色教育助力绿色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和着国际论坛即将召开的脚步,风电铸件数字化成型先进制造工艺研究及应用、汽油机低排放低没耗全铝发动机气缸产业化研究、基于福建省农业物联网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智慧农林技术开发、尤溪县新阳镇滨河绿道设计等一批绿色科研项目又将签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