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红色林畲:风展红旗如画

2016-11-21 10:09:48邓文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畲乡,位于清流东北部,素有清流“东北门户”之称。土地革命时期的1931年到1934年,这里建立有稳固的共产党组织和红色苏维埃政权,红军长期在此设立兵站和运输队,使这里成为对敌斗争的前线堡垒。在林畲,共有300多人参加红军,涌现出以“曾家三烈士”为代表的一批革命烈士,留下以毛泽东同志旧居为代表的7处红色史迹。

据党史记载,古田会议后,1930年1月7日,毛泽东指挥红四军第2纵队离开古田,经宁、清、归进入江西,24日与朱德部队会师于宁都东韶。途中,1月10日到达林畲,居住在林畲村塘堀自然村一座邱氏祖厝“诒燕第”。16日离开,进入明溪。在林畲主要活动是:部队休整、筹集军饷和补给,研究分析朱德部队行动方向,制定战略决策,宣传党和红军的宗旨纲领,发动群众,帮助贫困群众、救治病人,构思创作《如梦令·元旦》词。

2012年,林畲村被命名为三明市首批12个中央红军村之一。 

红色记忆:毛主席住在我家里

眼前的邱梅香,中等个子,微胖,快言快语。

“我就是在主席住过的那个房间出生的。”邱梅香说。

清流县林畲乡的毛泽东旧居“诒燕第”,是邱梅香家老祖宗留下的房产。“当年,老祖父生了四个儿子,四个儿子又生了八个孙子,毛主席到林畲的时候,诒燕第祖房里住了八家人。”邱梅香说。

“母亲一共生了四个孩子,我最大,所以特别受奶奶的疼爱,从小与奶奶住在一起,她经常给我讲主席当年在我家住时的故事。”邱梅香说。

当年,毛主席到林畲时,邱梅香的爷爷辈们让家里的年轻女人们先逃出去躲了起来,只留下男人和年长的女人。“听奶奶说,以前国民党兵也到过林畲,一个叔婆因为腿脚残疾,没有躲出去,结果被轮奸了。”当时,叔婆才19岁。从那以后,只要有部队经过,家里人都会让年轻女人出外躲起来。

“那时候,老百姓不知道红军是什么队伍,大家都有戒备。”邱梅香说。红军到林畲后,一个军官模样的人到家里来,问爷爷能不能借房子住,爷爷答应了,于是,毛主席住到家里,许多红军战士则住在了厢房里。

“毛主席住进家里后,当晚与爷爷聊了好久,主要是宣传红军政策。”邱梅香说。第二天,爷爷就去将躲在外地的奶奶接了回来。“爷爷说,红军很和善,不会伤害老百姓,所以大着胆子把奶奶接回来了。”

奶奶回家后,一直在厨房里忙活,主要是给红军战士烧开水。“当时,奶奶也不知道那个大个子就是毛主席,只是看到他一直屋里屋外地走动,身后还跟着个警卫员。”邱梅香说,主席在家里住了好几天,奶奶一直也没搭上话。

在邱梅香的记忆里,家里后花台的围墙是土围子,墙上布了很多竹筒,透过竹筒,可以看到围墙背后的大片田地和山路。“据奶奶说,竹筒是红军来了以后,临时凿开围墙安上去的,每天有好些红军架枪守在那里。”诒燕第后花台的后面,有一条路可以直通宁化和归化(明溪),这一带时常有土匪出没,为了主席安全,红军守卫十分严密。现在的围墙,是旧墙在1997年一场大冰雹灾害中,山洪暴发冲毁围墙后,县相关部门在旧墙原址上修复的。

毛主席在诒燕弟住了大约一周时间,后期,一位红军军官找到邱梅香的爷爷,说是住了他家的房子,要写一张借条。“当时毛主席也在,对爷爷说,红军不能白住老百姓的房子,要留下凭据,等将来革命胜利了,不能忘记这些当年帮助过红军的人。”可惜后来时间久了,借条没有保存下来。

上世纪80年代初期,诒燕第被列为红色保护单位,邱梅香的父亲邱坤寿一直担任义务管理员。“以前有一个上海旅游团前来参观,对主席房间里的床提出质疑,认为这个床过小,主席身材高大,睡着会太过逼仄。”邱梅香说,当时她担任义务讲解员,向游客解释,其实这个床是后人搬进来的,当年主席睡的床,是祖母结婚时用的“两面床”,这种床只有一面床挡,三面无边,床挡有雕花上漆,床身很长,所以主席1米83的大个子也可以躺。可惜的是,这张床后来在文革期间没有保存下来。

发展篇章:红色林畲谱新篇

冷泉、垂钓、石锅鱼,采花、制茶、品香茗;桂园八月看桂花,一年四季话收藏;红色苏区源远流长……

如今的林畲,正在谱写发展的新篇章。

林畲乡政府大门口,一座别致“民宿”即将对外开放,这座“民宿”,是村民为了结合当地红色旅游而装修建设的项目。

近年,林畲乡抓住当地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大力开发红色旅游项目,除毛泽东旧居修缮布展外,还投入资金,建设毛泽东旧居广场、清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与此同时,林畲乡还开发了红色旅游路线,从毛泽东旧居,到毛泽东旧居广场、红军夜校、红军医院、红军战壕,再到下谢村的红军桥、红军井等,形成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一日游”路线,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旅游开发成为林畲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当地,休闲游、体验游、文化游也十分火热。

石下村的龙泉鱼庄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冷泉资源,开发冷泉休闲游,每到夏天,前来鱼庄游泳的人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有近400人,每年5月到10月的旺季,前来游泳的人特别多,鱼庄餐饮最多时一天有40多桌,餐饮加上泳池收入,一天营业额多时达2万多元。休闲游的火爆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不少村民参与到鱼庄的管理和务工中,每年,鱼庄发放的务工工资就达20多万元。

鲜花体验游则利用当地鲜切花资源,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文化游则由当地的桂花文化园承担,该园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桂花专业博览园,目前全世界发现的桂花品种有160多种,桂花园内就有135种,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桂花树有3棵。2008年,桂花园被中国花协桂花分会授予“中华桂花文化园称号”。

在发展特色旅游的同时,林畲乡传统的茶叶、淮山、林畲板鸭等特色产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全乡种植茶叶达8000多亩,目前,政府正在谋划茶叶发展之路,加快茶叶产业资源整合,支持鼓励茶叶加工厂和销售部向集镇聚集,形成集镇中心茶叶加工销售一条街。同时对淮山、林畲板鸭等当地特色产品,进行了统一的规范整合,并形成有地方浓郁特色的品牌农产品。此外,林畲乡还加大对特色种养业的扶持力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