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一14岁孩子竟患上颈椎病 快给颈椎“减负”

2016-11-28 14:52: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预防颈椎病“减负”、保暖很重要

预防颈椎病,一定要做好颈椎的“减压”工作。

李小兰提醒办公族和学生族,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坐姿:身体保持自然端坐位,手臂自然下垂,放置椅子扶托,手与键盘或桌面平行,膝盖微高于座椅,屏幕略低于视线。

在保持正确坐姿之余,还应当适时地让颈椎放松放松。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应当起身,让头部颈向另一方向转动。在进行相反方向转动时,宜轻柔、缓慢,在短时间内重复数次,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佳。这既有利于缓解颈椎的压力和负荷,又可消除疲劳感,从而达到颈椎保健的目的。

在工作休息的时候,可向远方眺望片刻,并根据自身条件和工作环境,选择一些颈椎病医疗体育的动作,进行头颈部的锻炼,以消除疲劳,防止劳损。

此外,颈椎病还需注意保暖。因为外界的风寒湿邪可使颈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导致软组织血液循环障碍,久而久之就会引起颈椎病。

李小兰提醒说,日常生活中偶有受寒现象,可用红糖2勺加生姜5片,煎煮10分钟后服用以达到驱寒效果。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吃一些营养骨髓的食物,如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具有强壮筋骨等药物。

给颈椎“减负”休息时亦不能马虎

不止是工作学习时要注重颈椎的保健,人们在睡觉休息时,如果不加注意,同样有可能被颈椎病盯上。

李小兰说,枕头使用不当也是当今引起颈椎病的重要诱发因素。枕头太高,使颈椎过于前曲,颈部软组织过度紧张、疲劳,易发生落枕,而且过高的枕头会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对椎动脉型颈椎病尤为不利。枕头过低会使头部充血,容易造成眼睑和颜面浮肿。

她建议,人们使用枕头时,最好将其枕在颈部,而非头部。如果把枕具枕在颈部,在睡眠中,头部和颈部的重力,就会沿生理曲线分解到颈椎骨和颈椎间盘的后部,白天受压过的颈椎间盘前部自然得到恢复,劳损了的颈部后面的韧带、肌肉,在枕具承受重力的过程中得到按摩,使之松弛,恢复疲劳。

那么,枕头究竟多高才合适呢?

李小兰表示,这与每个人的睡眠姿势有关。习惯仰卧的人,枕头高度应是颈部生理弯曲的后沿顶点与头和背部连线的距离,也就是人平躺时,床铺平面到颈部生理弯曲后沿顶点的高度。习惯侧卧的人,枕头高度应是1/2肩宽至颈部的最小宽度。

除了注意日常保健、纠正不良姿势外,李小兰提醒说,人们平时如果出现颈部不适,还是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断,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找到病因再对症治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