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茶香梅口杯”民间斗茶赛暨手拉手茶叶加工企业对接活动

2017-01-17 15:43: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幕式

茶香金湖乐淘淘

三明市“茶香梅口杯”民间斗茶赛暨手拉手茶叶加工企业对接活动观记

王长达 杨远英文/图

腊月寒风挡不住暖乎乎的茶趣,丹霞金湖正漾起浓酽酽的茶香。1月14日上午,毗邻金湖的泰宁县梅口乡迎来了2017年“茶香梅口杯”三明市民间斗茶赛暨手拉手茶叶加工企业对接活动。库区移民文化活动中心前文化广场,锣鼓奏响,歌舞连台,人头攒动,各方茶人、梅口乡亲陶醉在香茶带来的文化盛宴中。

称重

三明茶界冬点兵

本届民间斗茶赛由三明市茶叶学会主办,泰宁县梅口乡人民政府、泰宁县经信局、泰宁县茶叶协会、泰宁县旅游局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推进三明茶产业健康发展,搭建茶业生产企业与经营者、消费者交流互信平台,促进茶旅有机融合,提升茶业综合效益。

活动现场

此次全市共征集到152个茶样参赛,其中,红茶46只、青茶(包括闽北乌龙、闽南乌龙、东方美人茶)共98只、绿茶6只、白茶2只,分成民间组、专家组和大众品茗组展开品评,民间组又分红茶绿茶、闽南乌龙茶、闽北乌龙茶、东方美人茶等四类茶进行比拼,来自大田、尤溪、宁化、沙县、建宁、清流、三明市区及泰宁本地40多位茶技人员、茶企骨干担任民间评委,民间组评审推荐的茶作为专家组裁评的参考。专家评委由省茶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原主任陈金水高级工程师、省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方舟教授级高师和三明市茶叶站站长杜起洪教授高师等担任。大众品茗组作为各届茶人、茶企业、观摩民众、消费者的交流平台。

民间评委在品评

民间茶师评香茗

广场上各民间组摆开摆台,茶样、茶盏、茶杯一路列队。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烧水、签样、泡茶,民间评委们观样、闻香、品味、打分,比拼紧张而又有序。个别观众心急,看见茶泡好,就想像平日泡茶一般倒出茶先尝为快。评委们赶忙叫停:“时间还没到!”

原来,斗茶赛严格按GB/T23776-2009《茶叶感官审评方法》进行,分茶类随机编号、密码审评;从外形、内质(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方面进行打分,一泡茶5克,要按不同茶类的审评标准泡足时间,才能揭盖评香气,沥茶评滋味、汤色、叶底。

民间评委都是各县久经“沙场”的茶师,大家边品边评,点评精到。闽南乌龙茶组,大家一致认同:“9、10最正,6、4水比较消。”大田大寨山茶厂的陈庆航解释,一般采制乌龙茶是近中午才采茶,制作到次日早上下锅炒的最正;如到上午9、10点炒,就有消味了。正的茶,内涵物质丰富,茶味纯正霸气;消的,外观绿,闻起来香,但水淡、柔。

红绿茶评比,汤色各异。组长胡振明解释说:红茶如发酵偏轻,汤色橙黄;如发酵过重,汤色呈红褐;绿茶则是不发酵茶,汤色要绿嫩或黄绿

在闽北乌龙组里,“这茶有枞味”“这茶有茉莉香”“这茶有奶油香——是矮脚乌龙”,评委们闻香有术。

东方美人茶(台式乌龙)是单列比拼,是我市优势品种茶,主要分布在大田、沙县、尤溪、清流、等县。组长刘意春说:三明的东方美人茶的制作技术越来越好,又引进了一些台湾品种,因此现在跟正宗的台湾东方美人茶的香味不分上下,且大陆的许多品种制作东方美人茶品质也不错,所以品种茶丰富多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